大學發片實現歌手夢想,第2張專輯存下第1桶金...蔡旻佑:真正的富有是完成夢想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大學發片實現歌手夢想,第2張專輯存下第1桶金...蔡旻佑:真正的富有是完成夢想

不到20歲以〈我可以〉一曲走紅並入圍金曲獎的蔡旻佑,出道逾15年,雖歷經被看好與沉寂等高低起伏,但堅守音樂路的他,除了歌手身分,還晉升為專業音樂製作人。近年,他更跨進舞台劇世界,甚至在今年10月中旬獨挑大梁演出音樂劇《愛(AI)妻》。

為求演出精彩,蔡旻佑花了相當多精力做功課,例如仔細且深入地理解每句台詞的原因、音樂要傳遞的感受,以求自己能完全進入角色中。「我對舞台表演這件事情很狂熱,不管是擔任歌手或演員,都願意燃燒生命去研究及展現自己。」他認真說道。

入行追夢》
大學發片實現歌手夢想
第2張專輯存下第1桶金

相較於一般人,蔡旻佑最大的幸福是,很小就知道自己喜歡音樂和舞台表演,且得到家人的支持。他在6歲參加歌唱比賽後,就不放過任何1場表演機會並積極參加。才念到國中,他就確定自己要當歌手。

為什麼蔡旻佑的父母,能夠接受並支持還在青春期、尚在求學階段的小孩的志向?原來,蔡旻佑的母親年輕時也想當歌手,卻被蔡旻佑的外公阻擋,不允許她一個女孩子隻身到台北唱歌。因此,當看到蔡旻佑有音樂表演上的天賦及熱情,也算是為她圓夢,所以願意一直做他的最大後盾。

大學時期,蔡旻佑已發行創作專輯,正式出道。由於通告很多,從各校園到國外邀約都有,但當時他還不懂得安排時間與心力,以致課業未能顧好,直到主修的小提琴被當掉須補考而大受驚嚇,才開始學習在事業及學業間取得平衡。

不過,正因為蔡旻佑入行早,在大二時就有不錯收入,曾經父母想要介入幫忙管理財務,但他想要學習獨立,便自己打理。2008年,他發行第2張專輯時,戶頭已存第1桶金,卻因沒能守住欲望而花掉。

蔡旻佑仔細回想,當時錢之所以會不見,主要是因為用在出國旅遊,犒賞辛苦工作的自己。尤其他因為特別喜歡去歐洲,每年都會去1、2趟,且每趟一待就長達2週到3週。另外,他還會去日本短天期旅行,光旅遊的機票、住宿等費用就頗為可觀。在平日,他也經常會和朋友一起到酒吧喝酒、聽音樂,交際娛樂的開銷也不小。

還有一項支出,原本可以算是必要投資,就是購買音樂設備,只是還年輕的蔡旻佑,因為追求外型酷炫或最新品而造成浪費,好比光音樂鍵盤就陸續買了8台,但實際常用的卻只有3台,剩下的都成了置物架。

累積資產》
體悟節流才能留下錢財
改用2招將錢花在刀口上

直到25歲,蔡旻佑開始在外租屋,因房租、三餐、水電和交通等費用都得自付,他才意識到必須做好金錢管理。「算完1年旅遊要花30幾萬元後,就思考自己真的有賺到這麼多嗎?這些花費合理嗎?」蔡旻佑回憶道。而當他與非演藝圈的朋友聊天,發現彼此存下來的錢差不多,他才認知到自己其實是沒存到錢,便開始控制消費欲望,並用以下2招管理自己的支出:

第1招——花錢之前「想3下」:第1是需要與否、第2是存款及工作夠不夠多、第3是家裡夠不夠放。這1招經常會讓他冷靜下來,少花很多錢。例如他本來打算買車,但「想3下」後,發現養車、停車與稅務等支出,不但遠超過搭乘計程車的花費,也沒有更便利,因而打消這個念頭。

第2招——把收入分別存放到「花錢」跟「存錢」2個帳戶:存錢的帳戶不能動用,所以花錢帳戶要管控好,以免超支。例如他會瀏覽自己花費的明細,或想要買軟體或器材設備時,就會告訴自己,要接更多案子,才能投資升級,這樣就會逼自己把錢花在刀口上。

蔡旻佑表示,因這2招頗有成效,便一直運用至今。至於存錢帳戶的數字增加後,是否會想做更積極的理財?蔡旻佑表示,在管理收支之外,並不善於其他的投資數字,所以不敢碰。而在銀行理專的推介下,他唯一有買的是儲蓄險,是6年到期可續存,目前累積下來,占他總資產約10%。

拓展事業》
趁年輕開創更多可能
目標買房孝順父母

雖然蔡旻佑不積極理財,但卻積極開源節流,並發展和擴大自己的音樂製作事業。他表示,自從開了音樂製作公司後,收入項目便開始變多,包括經紀、製作及版稅等,因此他必須學會看帳和規畫預算。另外,因為這2年疫情衝擊演出收入,他內心不免感到焦慮,便努力去開發音樂製作機會,以穩定收入來源,「除非過度忙碌,否則只要有案子我都會接。」他說。

儘管蔡旻佑近來忙於排戲,但只要一有空檔,就會隨即去處理音樂製作案的各種瑣碎事務,包括聯繫、溝通、創作編曲等,他坦言這些年幾乎把心思全放在工作上面,沒有留一點時間給自己。雖然如此,他仍然願意全力衝刺,除了是對音樂的熱情,也受同期、同齡藝人的刺激,如蔡昌憲、詹子晴、郭靜和楊奇煜,都在打拼演藝事業之餘,在各自經營的健身器材、餐飲或髮廊等副業有不錯成績,也都買下屬於自己的房子。

所以,蔡旻佑想要趁現在還年輕,再多努力賺錢。他短、中期目標是每年收入可以穩定維持或繼續增加;長期目標是可以在台北市擁有1間自己的房子,也幫爸媽買1間有電梯的房子。此外,除了再發行新專輯,他更希望可以在40歲的時候,幫自己舉辦1場大型演唱會。

入行演藝圈逾15年,蔡旻佑雖然一開始就有機會走紅,但是他沒有適時把握住,以至於後來要花非常大的心力,以及更多的時間去打拼。這期間也曾有人要勸退他,但他反而更加堅持夢想,「只要我還活著,就會繼續做下去,既然小時候就這麼清楚自己熱愛音樂及表演,那就繼續堅持下去,就像薛西弗斯推石頭上山一樣,傻傻堅持不把石頭放開。」蔡旻佑說,從小到大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是很幸運的,既然這麼幸運,就更不能放棄!

然而在達成夢想之前,總有鬆懈或停滯的時候,該怎麼辦?「一意識到自己閒下來,就會站起來,自問怎麼會沒事做,然後又去忙了」,他笑說,大概要到戶頭裡有上億元存款,才會停止這樣逼迫自己。對他來說,真正的富有是完成夢想,並享受過程中的掙扎與美好,那麼這一輩子就沒什麼好遺憾的。

延伸閱讀
3個理由,我只買0050...樂活大叔:不要對台積電能站上600元太過樂觀
越南媳婦丟下孫子消失6年還能回來分房產,這合理嗎?一張圖看懂:外國人繼承台灣遺產限制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