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換屋概念股」,無懼房市降溫...阿格力:這3檔連續配息15年!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摘要
1.觀察今年營建族群,反映了房市降溫的衝擊,但台股中其實也隱藏受惠房市卻不怕反轉的「換屋概念」績優股,在2022年上半年仍繳出持續成長的財報表現,這3檔分別是:崇友(4506)、櫻花(9911)、中保科(9917)。

由於櫻花早自2004年就推出「櫻花安全守護隊」,主打熱水器不限品牌免費安檢、永保安全,同時達到開發潛在客戶及增加持續性收益的雙重策略。而在2022年,櫻花永久免費服務策略已經拓展到油網送到家、廚房健檢、淨水器健檢等4大產品,也有機會帶動集團產生更強勁的持續性獲利。

再攤開櫻花在2022年的財報,第1季EPS繳出1.39元、年增率3.7%,上半年累計營收為40億8,800萬元、年增率13.08%,可以發現公司營運動能確實穩健無虞。

要知道,近年原物料上漲已經衝擊不少企業獲利轉為衰退,但櫻花卻還能逆勢成長不受衝擊,主因就是產業龍頭擁有強勢定價權而轉嫁給消費者。以筆者自身經驗為例,2020年買的櫻花熱水器一台售價約1萬3,000元,而2022年相同產品開價竟漲至1萬6,000元,漲幅超過2成,驗證櫻花的定價權極佳。

中保科》從傳統保全,轉型網路公司

當房市愈來愈熱,市場對保全及物業的需求也會放大,國內保全龍頭中保科(9917)就是最直接的受惠者。在過去數十年,中保科主要從事商場及運鈔相關的保全業務,也曾有相當輝煌的過去,但進入2000年後則慢慢出現營運挑戰。以中保科最有名的利空事件,莫過於2016年轉投資復興航空造成鉅額虧損,而同年政府推出「一例一休」政策更造成保全人力成本大增,更造成集團當年EPS只有1.4元,較過往可維持在4元~5元的水準,下滑非常多。

但在2022年,中保科出現驚人的成長力,第1季EPS繳出1.59元、年增率19.5%,上半年累計營收約為75億3,200萬元、年增率7.72%。再細加分析中保科的營運動能,筆者發現中保科近年轉型數位化相當積極,推出了「中保無限+」及「中保好生活」App切入居家數位保全。

而筆者即將入住的社區,就是使用中保科的系統,確實是非常方便又不失專業。簡單說,過去中保科派駐大量人力成本在保全業務,但轉型數位化則改以「網路警監為主、派遣人力為輔」的系統保全,又從商場保全切入居家保全而受惠房市熱,自然帶動獲利重返成長。

2022年因疫情、俄烏戰爭及原物料供應鏈危機造成市場大亂,也造成波段投資操作的難度加劇,因此市場投資人紛紛轉布局高息低波ETF。而這次筆者利用生活經驗挖掘「換屋概念股」,同樣具有高息低波的特質,也提供大家ETF之外的不同投資策略。

延伸閱讀
公開7大高股息ETF報酬率,高人氣3檔各有特色!阿格力:挑選時最好用2檔ETF搭配
存股老牌標的站出來!金融股、電信股、民生股、ETF…4大萬年不敗款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