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族注意》想要穩定現金流,如何挑對投資型保單?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退休族注意》想要穩定現金流,如何挑對投資型保單?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2021年投資型保單大賣近5,800億元,不僅年增幅度高達70%,更創下歷史的新紀錄。但今年受到資本市場回檔影響,買氣大幅下滑,1~7月投資型保單初年度保費收入年減49.4%,幾近腰斬。

其實,投資型保單很適合當退休理財工具,想要每月拿穩定現金流的投資人,可以選擇連結標的有配息或現金撥回的保單;自己無暇投資或無充分投資經驗者,可選擇連結股債平衡配置的標的,或由專家代操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若退休理財時想要保本保息,則可選擇附保證投資型保單。

像是2021年熱銷的投資型保單,有90%是類全委投資型保單。此類保單第1是專家代操,可省去自己挑選投資標的與盯盤的時間,且門檻低小額投資也可行;第2為多元布局,資產配置多聚焦於股票及債券,投資市場囊括全球、成熟國家、新興市場及產業型等,較能分散風險;第3為有配息的撥回機制,可提供長期穩定現金流;以上特色讓類全委投資型保單成為不少退休族準備退休金的新選擇,目前幾乎每家保險公司都有推出。

但選擇保單時必須慎選代操投信公司,不能只看配息率,須留意配息是否來自本金,如此才能保障實際的投資績效。

今年投資市場變化劇烈,若民眾不懂風險控管或汰弱留強,退休後的老本恐提前被賠光,在這種狀況下,「附保證給付年金商品(GMXB)」就成為民眾好選擇。附保證投資型保單具有風險控管與保證機制,景氣好時可以享有投資市場上漲績效,景氣不好時則能確保最低給付金額。

在台灣,附保證投資型保單大多連結自選基金或是類全委帳戶,常見的有2種商品,「保證身故給付(GMDB)」指保戶在累積期間發生身故,保險公司保證至少返還投入本金給受益人;另外1種則是「保證提領金額(GMWB)」,保戶到退休年齡提出給付申請時,保險公司必須提供每期固定的提領金額不少於保證金額。目前國內有推出附保證投資型保單的公司包括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人壽與安聯人壽等,民眾可多參考比較。

最後提醒的是,不論投保哪種投資型保單,必須要有長期持有的打算,民眾應及早開始投入,尤其目前市場風險波動大、不確定性高,也是布局的好時機,可透過定期定額繳保費方式進行退休投資,透過正確資產配置獲取長期穩健報酬,才能享有資產增值與抗長壽風險保障之雙重效益。

延伸閱讀
ETF分3大類,年輕、退休需求不同,小資女佑佑教你存對標的,事半功倍
研究發現,心情愉快能提升工作成效!神經學行銷專家教你用3方法創造快樂,讓大腦成為成功推手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