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準備縮表、年底前還要再升息6次》債券價格直直落,該如何調整債券布局?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摘要

1.Fed打算在年底前還要升息6次,也暗示最快在5月準備縮表,為什麼債券投資的價格會下跌?主要是在升息後,定存利率會調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會跟著走揚(所以債券價格會下滑)。因為定存算是無風險,而債券相對於定存,風險還是較高,因此投資人會降低投資債券的意願,導致債券價格下跌。

情況2》手中持有大筆現金或想加碼債券相關產品

因為在接下來的2年,Fed會持續升息,使得債券的殖利率也會跟著走高,所以可以分批慢慢布局。長期投入的結果,就是能買在相對低點,亦即殖利率相對高,為資產配置奠定一個良好的基礎。

升息是債券價格容易走跌的逆風環境,會降低民眾投資的意願。至於會讓債券價格走升的東風何時會吹起呢?以2019年為例,就是當Fed一再強調經濟景氣與基本面佳,看似有升息條件,卻一直沒有升息時,就要降低股票配置比重,轉進信用評級較高的債券與公債,因此,投資不用急於一時,獲利需要等待,當東風來臨,投資債券就能打一場勝仗。(本文作者為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畫顧問CFP®)

延伸閱讀
抵禦波動市場 升息期間投資特別股
Fed擬升息抑制通膨,台灣會跟進嗎?央行背後有這3大考量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