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電影《赤壁》中有一段場景:周瑜與諸葛亮在討論要如何破曹軍時,雙方將答案寫在手掌上,打開一看,結果兩人都寫下了「火攻」二字,但是,周瑜話鋒一轉說:「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投資獲利也需要東風,尤其是債券型商品。可是要如何注意市場風向呢?答案是緊盯最能搧動市場風向的美國聯準會(Fed)。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為了因應通膨升高問題,Fed制定貨幣政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數次的決議內容,已經在預告市場準備要升息。3月16日,Fed宣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而且在年底前還要再升息6次,同時也暗示最快在5月準備縮表,代表升息循環正式啟動。

升息會如何影響債券投資呢?首先要了解,債券受2大要素影響:一是無風險利率,即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二是發債者(國家或公司)的信用的變動。在升息後,定存利率會調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會跟著走揚(債券價格會下滑)。由於定存無風險,而債券相對於定存,風險較高,使得大家會降低投資債券的意願,因此債券價格會下跌。

Fed接下來升息的速度和幅度,可以從芝加哥商業交易所FedWatch的目標利率區、點陣圖(詳見圖1)來推估,年底前極可能升至2%~2.25%、2023年有極高機率升至2.5%。在升息期間,債券價格易跌難漲!不過,債券的種類眾多,受到升息影響的程度也不相同。就投資債券而言,筆者的分類如下:

類型1》信用評等BBB以上之美國公債、投資等級公債,以及投資等級公司債

這類債券的財務體質相對強健,發債時的利率較低,因而在升息時期,就會面臨很大的賣壓,價格比較容易下跌。

以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為例,其長期的信用評等在AA~AAA之間,2019年在日本大量發行不同年期的公司債,其中發行金額最大的是10年期公司債,票面利率為0.44%。當今年Fed將利率從0%升至2%時,即使像波克夏這樣信用評等高的公司,其債券價格也勢必會下跌。

類型2》信用評等BBB以下之低信評、風險較高的高收益債

由於這類債券的票面利率高達8%~10%,因此,在升息期間,相對類型1的高信評債券,較能抵抗價格下跌的風險。

但是,筆者要提醒的是,發行這類債券的公司,其體質較弱,而且通常毛利率也較低,因此,在通膨與升息環境下,經營與融資成本會提高,以至於拖累獲利,甚至虧損,違約風險機率大。目前市場對此類債券的疑慮升高,主因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非投資等級債券殖利率的利差,近期出現擴大的趨勢,代表市場開始在拋售這類債券。因此,升息環境對BBB以下的非投資等級債券也是相對不利。

近期債券價格易跌難漲
可根據2情況調整部位

那麼投資人現階段要怎麼做?針對不同情況的投資人,筆者建議如下:

情況1》投資組合大多數是債券相關產品

由於在升息的環境下,不利債券價格,因此,若是積極型的投資人,可以降低債券比例,將資金轉進股票。而非積極型投資者,先確認持有債券相關商品的違約風險若不高,即使短期遇價格下滑,仍可耐心續抱,因最初目的就是為了建置波動及風險性較低的投資組合;但如果發現發行機構體質轉壞,如信評降低、現金流表現變差或轉負等,違約機率大增時最好賣出為安。

{DS}

情況2》手中持有大筆現金或想加碼債券相關產品

因為在接下來的2年,Fed會持續升息,使得債券的殖利率也會跟著走高,所以可以分批慢慢布局。長期投入的結果,就是能買在相對低點,亦即殖利率相對高,為資產配置奠定一個良好的基礎。

升息是債券價格容易走跌的逆風環境,會降低民眾投資的意願。至於會讓債券價格走升的東風何時會吹起呢?以2019年為例,就是當Fed一再強調經濟景氣與基本面佳,看似有升息條件,卻一直沒有升息時,就要降低股票配置比重,轉進信用評級較高的債券與公債,因此,投資不用急於一時,獲利需要等待,當東風來臨,投資債券就能打一場勝仗。(本文作者為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畫顧問CFP®)

延伸閱讀
抵禦波動市場 升息期間投資特別股
Fed擬升息抑制通膨,台灣會跟進嗎?央行背後有這3大考量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