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組公司血本無歸》孫協志:就現實面來說投資是失敗的,但在心靈層面我是富足的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摘要

1.孫協志出道27年,從「台語小天王」到「5566」天團隊長,歷經多次大起大落,仍一次次重新站起,持續活躍於螢光幕前。而他的金錢財務狀況變化,也跟戲劇一樣精彩,

2.孫協志買下人生第一間自住房,才2年房價就漲了40%,讓他對投資房產有興趣。接下來10年內他陸續因換屋需求或資金調度,總共買賣了5間位於內湖及大直的房子,每次轉手都有400萬元、500萬元獲利,不過這近2,000萬元的買房獲利,最後都因為開經紀公司而賠光。

到最後,他將手裡僅存的150萬元再投入卻還是血本無歸,孫協志毅然停止公司運作,不再硬撐,估計最後負債約300萬元。

東山再起》
轉換事業重心
由負債進入財務正循環

「就現實面來說這筆投資是失敗的,但在心靈層面我卻是富足的。」孫協志說,首先,推出的作品他認為都無可挑剔;再者,訓練的新人有機會跟職業球隊合作,還能把Lamigo啦啦隊包裝成偶像團體LamiGirls,讓各隊跟進,不但令他很有成就感,還因而吸引知名電玩公司邀請他協助培訓女團。在這些經驗累積下,使他得到不少擔任評審及到學校演講的邀約機會。

至於投資公司的負債,雖多半是向朋友借貸周轉,但孫協志每月持續還款,至今已快要還清。到了2020年開始,他的財務已進入收入大於支出的正循環,而且除了代言廣告外,主持的節目更從外景、棚內,延伸到YouTube。唯有戲劇暫時不是發展重心,因處於一個不適合演偶像、又不到演長輩的尷尬階段,「不過5年~10年後肯定會有人找我演爸爸。」他打趣道。

拓展興趣》
除了考取初級烈酒認證
也開設頻道介紹威士忌

除了買房及開公司,孫協志完全沒做其他理財投資。此外,他的物欲相對低,過去花最多錢在蒐集公仔,添購好的音響、家庭劇院、床、餐桌等;近年來較大的支出則是存威士忌,而且還是用少少的錢買到年份高且好喝的威士忌,至於衣服、名牌包這些會退流行的東西則極少買。而他樂於購入的物品都有個共同點,就是適合待在家裡好好享受,因此疫情期間雖然很多人覺得很悶,他卻非常享受那段日子。

而且在開始品飲威士忌,了解每個酒廠、酒款都有不同的故事及風味後,進一步打開孫協志的視野,也讓他嘗試敞開心胸,接納許多人事物,例如破天荒地認真讀書、考試,得到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的初級烈酒認證,以及製作並主持「Sunday威士忌」的YouTube頻道節目,享受跟來賓共同品飲並深入分享彼此的生活及想法。而一談及威士忌,孫協志馬上變身為專業行家,介紹哪種威士忌有什麼樣的風味、適合搭什麼餐點及音樂,完全有別於主持外景節目或偶像形象。

在即將清償完債務後,目前租屋居住的孫協志,在下一階段的願景,就是存錢再買一間自己的房子。若還有閒錢,則希望打造一間很有品味的威士忌酒吧,讓大家有個品酒聊天的小地方。

他認為自己沒有辦法退休,除非動不了了或失智,不然會一直工作下去,畢竟什麼都不做會生病,最後他說道:「我也希望事業還有高峰,但更希望穩定就好,而且真正懂得生活品味,畢竟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生活充實健康、心靈富裕更為重要。」

延伸閱讀
林芯儀:存錢買地 打造自己的開心農場
關韶文:勤能補窮 發財不怕繞遠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