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會有哪些股票受惠?股魚:給你2檔銅板價的「抗通膨概念股」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升息會有哪些股票受惠?股魚:給你2檔銅板價的「抗通膨概念股」
摘要

1.通膨的影響是什麼?舉凡原物料、運輸、石油、天然氣等,各種基礎需求價格開始調升,表示手中的錢,能買的東西變少了。

2.投資人可以針對升息受惠股像是玉山金,以及民生消費股欣泰,這類抗通膨概念股來布局。

3.即將發生升息與通膨,投資人可以開始思考有哪些企業的經營,會有機會增加獲利。

從2020年第1季新冠肺炎衝擊全球開始,各國都有志一同地踏上了撒錢救經濟的道路。撒錢一事會對物價造成衝擊,而更多錢去追求相同的東西,就會造成通貨膨脹(以下簡稱通膨)的發生。但是,通膨對各國政府來講是兩難,到底是要救經濟呢?還是要讓通膨升溫呢?很顯然地,當所有人都陷入失業危機時,救經濟就是首要任務。

以美國為例,在疫情爆發前,其失業率維持在4%以下。但是,在疫情爆發後,各地進行封鎖、百業蕭條,連帶使得失業率暴增,最高來到14.7%,足足多出10個百分點的驚人數據。隨後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各國央行紛紛進行緊急降息的作業,將大量的資金釋放到市場中。

多數國家預計Q4升息
連帶將促使通膨升溫

在各國央行的努力下,失業率已經逐漸控制住,如今美國的失業率已經逐漸往4%的水準靠攏。不過,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相對地也來到了5.4%的水準(通膨的政策性目標,多半以維持在2%以下為基準),已到了不得不面對的時刻。

截至2021年10月為止,已有多國央行釋放出2021年第4季可能會升息的訊息,例如: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即將縮減購債規模,南韓、紐西蘭、挪威、巴西、俄羅斯、墨西哥、捷克等國即將升息,在在暗示著投資人,接下來會是大撒錢的後座力──通膨增長的時刻。

通膨的影響是什麼?就是物價上漲,舉凡原物料、運輸、石油、天然氣等,各種基礎需求價格會開始調升,這表示手中的錢,能買的東西變少了。就股市投資的角度來看,投資人可以針對升息受惠股,像是玉山金(2884),以及具備成本移轉能力的民生股,像是欣泰(8917),來進行布局,以確保手中的資金不會受到通膨的影響而有太大的侵蝕。

標的1》玉山金(2884)

在升息循環即將展開之際,當時降息循環的受害股,反而就變成是受惠股,其中的代表就是銀行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