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通膨攀升怎麼辦?經理人樂觀:2022年經濟增長可望高於市場預期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Fed升息、通膨攀升怎麼辦?經理人樂觀:2022年經濟增長可望高於市場預期

隨著通膨攀升疑慮日益增高,美國聯準會(Fed)一如預期在11月實施縮減購債。隨後利率市場出現短期利率和長期利率分歧的情況,一方面顯然利率市場已開始對Fed可能提前升息做出反應,另一方面對Fed最終能夠升息的幅度,持悲觀的態度,但這背後也反映出中期經濟增長並未相當樂觀,導致Fed可能無太多的升息空間。

財務結構佳、投資強勁,經濟基本面更加穩健

不過,我們認為本輪經濟增長背景的結構,比上一個週期還穩固,因為預期到2022年,薪資收入可望激增、家庭和企業資產負債表將更為強勁,以及資本投資仍保持強勁,這意味著支撐經濟增長的動能,可望從公部門順利交棒到私部門。這隱含著較看好股票市場中的週期性產業,例如能源和金融等。

因此,對投資者來說,目前更重要的問題不是央行何時升息,而是會升息多少。儘管市場對短期緊縮政策的預期大幅上升,但本輪市場暗示的「終端利率」或聯邦基金利率峰值,仍比上一輪峰值利率低50個基本點。

從本質上來說,市場認為透過幾次升息,各國央行便可望迅速平息通膨壓力,我們將回到一個增長緩慢、通膨緩慢的世界。事實上,經通膨調整的長期美國收益率已接近歷史低點,這種情況顯示,投資者擔心短期通膨壓力的規模和持續性,而對中期經濟增長前景卻持悲觀的態度。

只是對於未來展望,我們維持樂觀預期。我們認為,投資者低估了經濟基本面的穩健性,這意味著本輪週期的名目GDP增長將持續;家庭和企業資產負債表可望開始擴張,財政拖累的效應也不至於成為強烈逆風,而全球的短缺問題則刺激著企業資本支出的擴張。

事實上,造成當前通膨上升的原因,將會是未來經濟強勁增長的基礎。當然,無論是我們還是市場的觀點,都還需要時間印證。但我們認為,對全球擴張的持久性採樂觀預期,有機會獲得更具吸引力的風險回報。我們正在監測各種總體經濟數據,以判斷所獲得的資訊是否足以證實我們的論點。若我們是對的,投資者可望從相對加碼股票的投資策略中受惠,且若是日後市場轉向更偏好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投資者可望會有更好的收益。

而目前債券的利率還蘊含一個觀點,就是供應鏈斷鏈,隨之而來的價格壓力可能導致需求遭破壞,而非需求延遲。還有一種風險,則是因人們普遍意識到缺貨問題,企業為盡可能地取得商品庫存,而出現過度囤貨的情況。不過,持續監測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的新增訂單指數,應有助深入了解這個強勁需求未來是會繼續存在,還是會隨著供應鏈壓力紓解而煙消雲散。而最新新增訂單指數仍維持在59.8的高位。

利潤壓力則是終端需求疲弱、企業無法順利轉嫁高成本的關鍵信號。但財報數據顯示,情況並非如此;相反地,供應斷鏈的壓力強化了商業投資的理由。公司能用史無前例的低利率進行借貸、提高產能,生產為數更多的商品,這些商品又能以更高價格出售。從會計角度來看,資本支出的增加既能直接提高獲利能力,又有助提高增長和生產率。

能源、金融業等週期性產業將受看好

目前我們也看到,隨著疫苗接種日益普及,經濟可望慢慢回到疫情前的水準,即使再出現一波感染潮,對經濟的衝擊也日益減小,再加上企業和消費者持續創新和改善公共衛生,亦有助經濟情勢好轉。

就算市場對長期經濟增長放緩的預期正確,只要增長不會放緩太多,這對風險資產仍是有利的,因為較低的利率環境有助於維持高估值,這會使得成長型股票和美股等可能成為主要受益者。

當然,我們也看到有力證據顯示,本輪週期的增長和通膨可能比市場預期的更熱絡,特別是從長期實際利率可觀察到。而這種強勁的擴張,則將為金融和能源等週期性產業提供有利支撐。(作者現職為瑞銀資產管理資產配置全球主管)

延伸閱讀
高儲蓄率推升歐美經濟錢景
經濟持續擴張 縮債政策不致衝擊股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