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準備平台7月將上線,基金商品多元、一次購足多款保障型保單,持續養大退休準備!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退休準備平台7月將上線,基金商品多元、一次購足多款保障型保單,持續養大退休準備!

隨著台灣資本市場的數位化,年輕世代愈發願意透過網路、App等工具,參與零股、權證及ETF等交易,也助長台灣機器人理財以及智能投資平台的蓬勃發展。

台灣自2017年8月起開放機器人理財業務,初期成長緩慢,2020年開始有顯著成長。截至2020年12月底,已有13家業者開辦機器人理財業務,投資人數達8萬6,833人,較2019年年底成長5萬4,279人。機器人理財之趨勢除受益於疫情影響和法規鬆綁,也得利於機器人理財具投資成本更低、客製化服務、克服人性與情緒弱點、實現普惠金融等好處。

近期,金管會核准阿爾發證券投顧與永豐金證券共同進入沙盒實驗,開放投資人可以「定期定額」方式申購6檔海外ETF,減少投資的限制,此次沙盒實驗也成為國內「定期定額投資海外標的」之先例,是機器人理財的一大進展。

為迎接退休理財浪潮,目前已有不少金融業者推出AI智能理財平台,例如國泰世華銀行「國泰智能投資」、中國信託銀行「樂退Go」與「智動Go」、元大投信「指享退平台」等等,這些客製化的智能投資平台服務,協助投資人依資產的波動性與相關性,以人工智慧演算法判斷投資報酬與風險,選出最適化配置權重建議方案,方便投資人布局全球多元資產,提升長期退休投資績效。

為鼓勵民眾以定期定額、紀律且長期投資的方式做退休準備,2019年金管會與基富通推動「好享退——全民退休投資」(以下簡稱「好享退」)專案。由產、官、學組成「投資審議委員會」並訂定基金篩選標準,嚴選優質退休專屬基金上架,並定期監督投資績效。

根據基富通公布的數據發現,好享退專案的投資人有97%的高留存率,平均每筆扣款金額4,738元,其中有45%以上的投資人每月扣款超過2檔基金;民調也發現,在疫情期間加碼扣款的投資人,投資績效之獲利明顯超過未扣款者。好享退專案的成效讓民眾成功地驗證了退休理財平台的優點與功能。

今年金管會主導的「退休準備平台」將於7月1日上線,除了延續之前的好享退專案,為民眾篩選更多檔不同類型的多元基金商品外,也讓民眾能買到比市面上便宜的保障型保單,如重大疾病險、定期壽險、小額終老保險等保單,協助民眾一次購足,輕鬆做好退休投資與高齡保障規畫。而目前市場上業者提供的智能退休投資平台功能愈來愈多元,民眾可以多多利用,透過定期定額投資,養大自己的退休金。(本文作者為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