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搶先讀◆用39檔基金輕鬆投資全球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封面故事搶先讀◆用39檔基金輕鬆投資全球

基金和ETF投資範圍遍布全球,向來是參與投資市場的最佳選擇。不過,市場上基金產品常多到讓投資人頭昏眼花。為此,《Smart智富》月刊特別精選39檔優質基金、ETF組成「Smart智富2020優選基金」,提供讀者完善資產配置布局的全方位名單,讓投資變得更加輕鬆省事!

入選Smart智富2020優選基金的27檔共同基金,又依照配置建議分為以下4類:

1.核心型基金:此類基金投資區域主要為台股、美股、新興亞洲和科技產業,是投資人要建立長期投資核心名單的首選,主要原因為趨勢長期向上,具備長期投資價值。

台股基金是基金教母蕭碧燕推薦必買基金類別中的首選,因台股基金因為具備市場近、無匯差、景氣循環短的優勢,極適合台灣投資人。

此外,美股身為全球經濟的領頭羊,各產業龍頭皆在美股上市,投資相關基金是參與全球強勢產業成長的最佳選擇。新興亞洲則以中國為首,內需消費力道強勁,支撐市場表現。至於科技基金則是當前成長力道最為扎實且強勁的產業,長期績效十分突出。

2.防禦型基金:此類基金則推薦給擔心投資組合的波動風險太大的投資人,主要基金類型為平衡型基金、低波動的產業基金。

平衡型基金,因為同時持有報酬表現具負相關特性的股債資產,因此可以達到降低波動的效果,但又能持續賺取股票市場的報酬。除此之外,投資在對於景氣敏感度低、較不受景氣多空影響的類股,例如公用事業基金、醫療基金,甚至是地產股票基金等,在市場動盪不安時,相對能保持不錯表現,都是具有防禦特質,能降低波動的基金。

3.配息型基金:對於現金流有需求的投資人,則建議可以衡量風險承受度與現金流要求,優先選擇配息型基金。配息型商品中,若為全球債、投資等級債,風險波動較低,但相對配息也會較少;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基金則配息較高,但需要承受更高的風險。

4.機會型基金:若投資人對於個別市場,如新興市場、歐洲、日股、甚至是黃金的前景看好,發現波段操作機會,亦可利用「Smart智富2020優選基金」名單作為介入該市場的首選,因名單中的基金長期表現明顯勝出同類型基金以及指標指數。

除此之外,ETF以低費用率優勢深受全球投資人青睞,因此,此次也納入了12檔投資範圍涵蓋股、債,且投資範圍遍及台灣、美國,甚至是全球,各具特色的ETF,將能幫助投資人配置出更符合自身需求的投資組合。

更多關於基金的操作特色及資產配置,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65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