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資未滿15年,就不能申請年金給付嗎?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勞保年資未滿15年,就不能申請年金給付嗎?

Q:我從婚後就當個頂客族,且沒繼續工作,轉眼50多歲了。我的勞保年資是13年,勞保局說若能工作續保勞保,60歲就能領取給付;如果維持現狀,則要65歲才能領。我好像脫節太久了,想請你幫我分析?(網友台中ping)

A:一般來說,每位勞工在退休時會有2部分退休金:勞工退休金及勞保老年給付。字面上看起來很像,因此不少人會混淆:

勞工退休金較簡單,分為舊制跟新制。2005年新制實施,雇主每月須提撥6%至員工個人專屬的帳戶內。如果你在新制實施前就離開職場,就不會有這部分。

至於勞保的老年給付,由於你年資未滿15年,所以按現況只能請領「老年一次金給付」(需要60歲以後才可請領,且2020年起延長為62歲)。如果繼續工作並續保,累積年資滿15年,則可以申請「老年年金給付」。

你從婚後就沒上班,勞保可能也中斷了。2008年國民年金開辦後,沒有勞保就強制加保國民年金保險,如果這期間都有按時繳保費,65歲時也可合併計算勞保和國保年資,請領年金給付。至於哪種領取方式比較有利?仍須自己審慎評估,並詢問勞保局,他們都有電腦系統可以幫你試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