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並非穩賺不賠!過來人分享:以00878為例,掌握3重點提高投資勝率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Adobe Firefly
圖片放大

先說結論:這個存股SOP流程在個股第一金(2892)時已經Run過一次,而這次又在ETF——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身上幾乎一模一樣的重現!所以投資是否可以有重現性,如果有,就代表大家都可以學習觀念跟著操作,是吧?

昨天的文章提到孫太除了表格之外,也會製圖,因為圖形的呈現有時比表格更加直觀!如下圖,股價漲漲跌跌,但唯一能持續往下降的就是:「每一次除息,就等於降成本一次」。

因此圖中有一個一直往下降的「成本數值」,那個是唯一可控的。而為什麼孫太會說「進場成本」很重要,因為一開始的起始點如果太高,雖然長時間持有的狀態下還是不見得會賠錢,但就是要「多花許多時間降成本」,無形間耗損了許多時間成本!

以下圖為例,孫太從2022年初開始持有,每3個月參與除權息就降成本一次,剛開始還有獲利(因為股價在成本之上),但後來00878隨著大盤開始修正,最多跌到15.33元時,孫太最大的虧損是-466萬元,而再到2023年的2月時,我的成本才又跟股價碰觸,也就是就算我之前1股都沒買,直到2023年3月才進場,那持有成本都跟我從2022年抱到2023年2月是一樣的,也就是我這1年2個月是白做工!

圖片來源:孫悟天存股-孫太
圖片放大

簡單來說,在持有期間2022年~2023年2月這段期間是會被笑「韭菜」的,因為領了息還賠了價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