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半導體類股大漲,該追半導體ETF?高股息ETF可續抱?專家曝:長期投資掌握KSS原則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新的年度開始了,也是適合回顧過去1年的績效表現,並設立新目標的時候。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甚至還有所謂「目標管理」的學問,當你對目標想像愈明確,愈能激勵自己朝理想前進。

然而,投資也能設定目標嗎?同樣的市場、同一段時間,有人可以翻了好幾倍,同時也有人賺賺賠賠,甚至虧損離場,如果連漲跌都無法預測,要明確設立屬於自己的績效目標來努力?玩股網執行長楚狂人分享,想設定年度績效目標,不是靠感覺抓一個數字,而是要先從「能不能符合實際預期」以及「能不能長期執行」這2個角度開始。

以長期主義的角度看待投資交易

沒有人能預測未來,就算做好一切準備,還是由市場決定能賺多少。因此在設立目標之前,更基本的問題是「我要怎麼把交易策略執行好」,這才是投資人唯一可控的部分。

楚狂人提到,從實際預期的角度來看,如果你已經連續2年~3年,績效與預期差距太大,通常就是目標設定錯誤,或是觀察時間太短。譬如只買高股息ETF,看到元大高股息(0056)在2023年有5成的報酬率,就希望每年都從0056獲得5成的報酬率,這可能就不是合理的期待。

雖然1年~2年的事情很難說,投資不是幹一票就跑的事,單純看1次~2次表現的意義也不大。高股息ETF的設定機制原本就是「以配息為主,而不是衝高報酬率」。長期來看是特例,特例就不是通則,要每年穩定大漲便不容易,5年、10年來看,報酬率還是會均值回歸。

另一個長期主義的重點,就是要了解無法融合生活型態的投資方式,也很難做得好。很多人為了多賺一點,熬夜做美股,上班偷偷跑到廁所偷下單,可能也沒賺多少,長期下來還作息與規律大亂,工作沒做好。

合理的方式,應該是先找到符合自己生活的投資模式,再從這種模式去優化績效。譬如說不想盯盤、性格也不想承擔風險,那就選擇以保本不開槓桿的交易做波段,也不會偏離現實生活太多。設定目標不是先射箭再畫靶,無法長遠執行的交易方式,即使短時間贏了,只要繼續投入,長期也會吐回給市場。

調適心態,把自己的交易做好

至於如何檢討過去的表現,要記得1個重點——關於投資,不是賺錢就是對的、虧損就是做錯事,但無法控制市場不代表不能控制自己把策略與規畫做好,這也是你唯一能改善做得更好的地方。

你可以用「KSS」原則3個角度切入:

第1個「K」為 Keep(維持):去年有什麼作得不錯的方面,今年也繼續保持。
第2個「S」為 Stop(停止):做得不好的部分就別再犯了。
第3個「S」為 Start(開始): 從現在要開始做什麼會更好呢,放手去做吧。

也因為不是賺錢就對、虧損是錯,你更不需要在意別人的績效。賺多賺少,都是比較出來的,也最容易產生心魔。就算今年賺到翻倍,看到別人賺了3倍,還是會自責是不是哪裡少賺了,甚至因此而羨慕嫉妒,覺得哪裡做得不好而影響心情,這完全沒有必要。

楚狂人分享,以前雖然也羨慕過別人的績效,後來能減少得失心,主要做對了幾件事。

首先楚狂人不太看新聞,也很少看討論區,便能減少與極端案例比較績效的機會。再來是在玩股網認識很多的實戰交易高手與策略,就不會有特別的感覺。同一個市場,參與者再多,只要做好自己的交易、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好。

影響賺賠更大的原因可能是環境、運氣或系統性風險。2021年少年股神賺了100倍,同一招來操作2022年,99%都還回去給市場。即使是楚狂人公開操作近4年賺了上萬點的交易策略,平均每年賺3,000點~4,000點,在2023年盤整年也賺不到錢。

短期表現還需要通過盤勢長期的考驗,待在市場的時間愈久,就愈能體會長期主義的重要性,就愈不會被這些短期的火花分心。除非是被迫要與同事、同行比較操盤績效的基金經理人,一般投資人不需要跟別人比投資績效,都只是自尋煩惱而已。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今年打算賺多少】市場漲跌猜不準,投資年度目標怎麼設定才合理?

延伸閱讀
【今年打算賺多少】市場漲跌猜不準,要怎麼規劃年度績效目標?
【最強月月配】後起兩新秀踢館月配息大哥 00929,果真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定期定額排行》2024年開局存股族都買誰?台積電無人匹敵!0056、00878、0050存股族最愛-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