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落幕,你有賺錢嗎?分析師的「3不」建議:不預測市場、不頻繁交易、不追熱門股

理財W實驗室/黃御維 Wilson

我是一名證券分析師,目前任職於證券業,個人投資經驗超過9年,接觸過各種金融商品與投資工具,也遇過市場的大小風浪,我創立「理財W實驗室」是希望傳達更多正確的投資觀念與想法給你,希望你能因為的文章或是簡單的一兩句話,減少許多在投資路程的冤枉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2023年過去了,你的投資成果好嗎? 截至2023年12月29日止,各國股市的報酬如下圖:


簡單來說,你投資大盤指數ETF的話,年初放到年末都不動的話,就可以獲得超過2成的報酬率,絕對是個大補血的一年。

我目前大概7成的比率放在ETF配置,2023年確實有乖乖地跟隨大盤指數成長,但也有3成的資金是用來主動投資,作波段價差的策略,也有獲得不錯的成果。而2023年我在投資上學到了一些經驗,也將這些體悟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在2024年的投資操作。

體悟1:無效的經濟預測

2022年底時,許多投資銀行與研究機構發布的展望是悲觀的,認為2023年的股市還會持續低迷一陣子,結果與預測完全相反。

這讓我想到在2019年末,《經濟學人》發布了1份名為《2020年的世界》的詳細讀物,針對即將來臨的1年的國際政治和經濟領域進行了預測。這份報告匯聚了眾多CEO、經濟學家、科學家、政治家和商業領袖的見解,展望了未來1年可能發生的事情。

這些行業領袖主要擔憂英國脫歐帶來的長期影響、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選舉、中國作為全球強國的地位、氣候變化等問題。然而,他們對經濟衰退、股市崩盤或醫療危機並不太擔憂。然而,沒有任何人預料到Covid-19疫情將如此深刻地顛覆我們熟悉的生活方式。當時,誰又能確切預知未來的發展呢?

《經濟學人》在2020年底的回顧中坦承錯誤:「好吧,這是我們始料未及的。」就像許多人一樣,我們對COVID-19的爆發措手不及。除了造成多數人的死亡和困苦、大大小小事件的延期或取消外,疫情還讓許多預測失效。

我們原本預計全球經濟會放緩,卻未料到會出現自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萎縮。我們預期中美間會因為中國的出口而繼續緊張,卻沒想到會因為病毒而升級。我們期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行動,卻沒想到因為疫情導致運輸和商業活動受限,溫室氣體排放量年減8%,創下二戰以來最大降幅。

我想也沒人能夠想像2020年3月的3次股市熔斷後,馬上經歷一股超強勁的牛市大反彈。

這場疫情徹底改變了世界的發展軌跡。沒有人能準確預見未來的發展及其帶來的深遠影響,從我們的生活方式、工作地點,到物價、居住地、收入水平等各方面都受到了影響。

但這正是我們需要認識到的事實,也讓我學會更謙卑與樂觀地看待世界。不必相信任何預測,也不必過於悲觀地看待任何事情發展,目前的高點總是會成為未來3年~5年的低點。

體悟2:交易頻繁的下場

這是每年最易犯的錯誤、很難改進,尤其2023年屬於報酬大好年,更容易產生這樣的體悟。2023年的高點是在年底達到的,並且經歷了2次顯著的修正(3月的銀行體系動蕩,以及8月~10月的債券收益率恐慌)只要動作愈多,損失可能就愈大。

未來,不妨試試反其道而行之。

當面臨買賣決策時,想想如果什麼都不做會怎樣?或者想像幾個月後的情形 ,是賣掉後漲價的遺憾大,還是不賣眼睜睜看著價值下跌的痛苦大?許多決策都可以從最小化遺憾的角度出發,而不僅僅是簡單的風險與報酬。

如果你過去1年表現不佳、也有遇到類似的問題,不妨回頭看看券商帳戶的交易記錄。如果交易頻繁,你可能會發現,不採取行動往往比做出決定更好。

體悟3:緊追熱門股

盲目地跟隨「聰明資金」,追強勢追主流追熱門,為的就是短期間的高報酬。

市場上那些已經賺得盆滿缽滿的精明人士,他們面對的風險和財務目標與我們大不相同。他們其實在玩一場截然不同的遊戲。他們會發表見解,但當你聽到這些見解時,不應該直接當作是對自己的交易策略。

看看2023年8月,許多媒體大肆地報導Michael Burry對市場的大舉押注:《大空頭》的投資者Michael Burry,他因準確預見2008年房地產市場的巨大崩盤而名聲大噪,如今他又對華爾街市場崩盤下了超過16億美元的賭注。

根據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公布的文件,Burry正在對標準普爾500指數和那斯達克100指數進行看空押注。他的Scion Asset Management基金投入了8億6,600萬美元購買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看跌期權,以及7億3,900萬美元,購買那斯達克100的看跌期權。

根據這些文件,Burry把他超過90%的投資組合押在了市場的崩盤上。你知道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嗎?他沒有等到崩盤,從10月底開始,那是2023年股市最輝煌的9週,連續9週都呈現上漲,同時也是空頭勢力遭受嚴重打擊的時刻。


更簡單地說,Michael Burry根本不會關心你孩子的教育金或是你的退休金。當他在網上發表那些直覺甚至有點胡言亂語的言論時,你最好把它當成是一種娛樂。別把它當成針對你的建議。網路上的名人、電視上的投顧老師或是基金經理人,並非為了幫助你而提出財經建議。

2024年的股市展望

現在正是許多投資專業人士對未來12個月股市表現進行預測的時候,雖然這可以被視為一種無害的轉移注意力,但預測不可預測的事情早已被證明不可行,但人就是會好奇未來的方向。與其花時間在預測明年的走勢,更應該花更多的時間矯正自己的投資行為,因為這才是真正重要的。

以上是我整理我自己與多數人遇到的交易問題,但願你不在這之列,而是閱讀這篇文章來提醒自己保持警覺,畢竟這才是投資的真正智慧所在。

2024年股市將如何表現?我不知道,但我相信股市的長期趨勢是向上走。

延伸閱讀
00878+0056+00713…高股息ETF中的最強月配組合?報酬表現、波動度、產業布局全解析
查理蒙格傳奇回顧》曾歷經投資失利、婚姻失敗、兒子病故等挫敗,蒙格何以成為巴菲特最佳戰友?
100萬和每天翻倍的0.01元,你會選誰?用「心理帳戶」實驗告訴你,為什麼靠直覺投資很可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