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會降息,現在是買債券ETF的好時機嗎?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最近因為美國聯準會連續3次維持利率不動,也透露升息循環可能已經告一段落,出現明年至少降息3次的暗示,有很多大大問說,現在開始卡位買債券是可行的嗎?

理論上只要降息,債券價格就可能會上漲,這樣的想法理論上是合理,不過如果因此就買債券,會變成「預測」升息或降息了,是帶有主觀的意圖來做投資決策。

最近1年、2年聯準會連續升息,美債的價格已經來到10年以上的平均相對低點,但實際上會降息的時機目前尚未確定,雖然買了以後因為還有債息可以領,長期等待理論上不會輸,但實際上要等多久時間是未知數,而聯準會是否會更改想法也是一個未知數,一直抱持主觀去猜降息的想法,最擔心的就是自己投入比例也會主觀的主動加碼,導致如果最後要是沒有降息,維持高利率1年、2年,要漲回自己的成本,損失的就不只是報酬了也包含時間…所以應該要思考的就算升息、降息都可以投資的方式才是最穩健的。

債這個商品我個人覺得還是拿來做資產配置,股票跟債券按照比例買最適合,對還沒有退休的大大而言,債的比例不超過股票,也不要用單筆投入大量金額,不然投入太多壓力就會相對大了,有好好規畫分散投入,至少在發生不如預期狀況時,壓力也會輕一點,像是選擇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來拆散投入,畢竟我們要的是穩定而不是太多主觀猜測,對於債,這才是我會選擇的方式,結論是投資美債只要買在好時機(10年低點或殖利率偏高的時候),長時間來看一定是可以賺錢,但相比個股而言時間不確定性較大,所以我自己不會單筆投入美債,或去挑選進場的時機,現在只會選擇自己能力圈內偏好的個股來投資,選擇自己能開心又能理解的資產來投資,對我而言會更有效率且穩健的投資方法。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降息了,現在買債券是好時機嗎?

延伸閱讀
00878、0056、00713,3檔高股息ETF都想存?用一個方法,小資族這樣存最快!
想穩穩領息,存金融股或高股息ETF比較好?用一種方式,股息、價差都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