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減資是什麼?要不要賣掉?股價有何影響?對投資人是利多還是弊多?一文剖析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對於股票投資來說,會全面影響手中持股變化的股務方式。除了一般常見除權(盈餘轉增資)持股變多外,還有股票面額調整(調低面額)也會讓持股等比率增加。另外1種情況是持股等比例變少,例如「減資」。

公司會執行減資的形式有分幾種?虧損減資、現金減資、分割減資

非全面影響持股,則是股票註銷,其中包括庫藏股減資與註銷員工權利新股,例如近期光寶科(2301)、佳能(2374)、康舒(6282)、中菲(5403)、敦泰(3545)註銷員工權利申請減資。

「庫藏股」則是公司在股票市場中買回自家股票並註銷減資,除了維護自家股票的股價外,註銷股票減少股本與流通在外股數。因此在遇到股災或不理性殺盤時,除了政府基金護盤外,常會看到主管機關鼓勵公司進行庫藏股。

圖1:近期台股減資一覽表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會影響到你手上持股的減資動作,包括彌補「虧損減資」(賠錢減資)、「現金減資」(賺錢減資)返還股本與「分割減資」。分割減資是1家公司拆分成獨立的2家事業體,這種情況相對較少。

本篇文章要分享的重點則在現金減資返還股本。因為近年來上市櫃公司流行用現金減資返還股本,來代替現金股利發放。現金股利會計入每年個人綜合所得合併計算,且股利所得單次金額超過2萬元,扣繳2.11%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圖2:現金減資相關消息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但是透過現金減資返還股本,視為出資額取回,也就是拿回股東投入成本;並非所得因此不用課稅;另外即便現金減資返還股本超過2萬元,因為非涉及盈餘分配,也無須扣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現金減資返還股本非屬有價證券買賣行為,也沒有證交稅的問題。

除了稅費上的優勢之外,還有其他附加優勢,例如減資後股本縮小,流通在外股數減少,容易提高EPS優化財務結構。因此近年來才會有愈來愈多上市櫃公司進行現金減資,例如長榮(2603)、國巨(2327)、同欣電(6271)、金像電(2368)、十銓(4967)、友達(2409)。

現金減資不利於小股民?

問題是——現金減資對於大股東有好處,對於小股民來說有傷害?現金減資雖然股票股數會減少,但股價也會同比率增加;減資前與減資後,總市值不變是大原則,因此減資對於股東權益並不會受損。

以近年現金減資比率高達6元的長榮為例,股票名稱後面沒有加「*」號,股票面額為10元,現金減資6元,代表除了每股退還股東6元之外,現金減資比率6成(1,000股變400股)。

圖3:長榮現金減資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現金減資前,長榮收盤價80.8元,現金減資新股上市參考價187元(=(80.8-6)/(1-0.6)),股票從1,000股變為400股,股價則從80.8元跳升到187元。

減資前後總市值不變,因此對於大股東也好,小股東也罷;並不會因為現金減資而造成股東權益受損。

為何現金減資後,籌碼易流入大戶手中?

現金減資後,持股400張以上大戶持股會降低,持股20張以下的散戶持股則會增加。另外可以看到一個常見的現象,就是總股東人數在現金減資後下降!也就是現金減資後,籌碼容易流入大戶手中,這是為什麼?

原本持有1張1,000股因為現金減資6成,變為400股,這時候有3種選擇——第1個選擇是不動、第2個選擇是買回600股拚1整張,第3個選擇是賣掉400股拿現金。

但是因為現金減資6成之後,股價大幅度拉升(80.8元升至187元),若要買回600股則需要較多的股票交割金額;另外也因為股價飆升,賣掉400股有賺價差的錯覺(實際上總市值不變),因此現金減資或虧損減資後,常會看到總股東人數下降!

另外再來看有關財報方面:
基礎每股盈餘(EPS)=稅後淨利/流通在外普通股股數。
精準EPS算法=(稅後淨利-特別股股利)/加權平均流通在外普通股股數。

這裡的加權平均流通在外普通股股數,是依照現金減資時點進行時間加權。但無論是粗估還是細算,現金減資對EPS的影響,是分母會變小。也就是減資過後,對於損益表來說,本就容易拉高EPS。

圖4:達欣工現金減資與籌碼觀察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每股盈餘數據愈高,股價愈容易有好的表現,但現金減資後股價並非就一定會漲。若是稅後淨利衰退幅度大過減資幅度,就不容易讓EPS數據大幅增加。假設稅後淨利大幅增加,再加上現金減資效果,流通在外股數大幅降低,分子數字變大、分母數字變小,同時發生則會讓EPS數字爆發式跳升!稅後淨利增加,例如訂單增加、毛利增加、管銷成本減少、業外收入增加等...。

但是對於一家公司財務狀況,誰最了解?我想莫過於公司派。若公司派了解工程入帳或訂單增加反映財報時點,再搭配現金減資時間同時進行調整,公司董監持股應該會在現金減資後,增加持股比重!因此當現金減資發生後發生這現象...,我都會特別去留意。

也就是:大戶持股比率增加、散戶持股比率下降、總股東人數降低。這代表籌碼流入大戶手中相對安定,這也不失為另類的選股方式!

今日文章整理現金減資結合股權分散表的選股應用方式,希望對您有所啟發。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現金減資股票一定漲?留意大戶籌碼變化找飆升股!?

延伸閱讀
環泥、玉山金狀況不佳,不如指望永豐金、京元電先蹲後跳?
台股跟不上美股腳步 要小心台股相對弱勢嗎!?
00878、0056、00929、00934、00936…誰會是2024年最會漲的高股息ETF?2張表找端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