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條件嚴選、63檔優質股9月營收出爐!3家金控再上榜、這檔營收年增率逾100%最狂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時序進入2023年10月,今年度也逐漸接近尾聲、正式進入Q4了!與此同時,又到公布存股名單月營收的時間!時序來到10月中旬,也是各企業公告最新單月(9月)的月營收情況。在眾多的存股觀察名單中,誰能在最新的月營收表現上繳出好成績呢?

依規定,台股月營收財報數據會在每月10號左右,必須揭露、公告前一個月的月營收資訊。而本期的存股月報,也就是2023年9月份營收情況!同時,《Smart智富》團隊每月即時更新精心挑選的存股名單並於每季定期檢視,本期名單數共計63檔。

存股篩選》6指標精選優質股

而本系列在存股名單的選股邏輯上,主要是從基本面為主,也就是從財報中進行嚴格篩選,主要有這6大條件(需同時滿足,缺一不可):

存股條件1:連續10年營業毛利率都>20%

毛利率=((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收入)x100%,比率愈高通常代表公司的獲利能力愈高。

存股條件2:近10年中至少8年「營業利益率」>10%

營業利益率簡稱「營益率」,公式為:營業利益率=(營業利益/營收)x100%,也就是營業利益占營業收入淨額的比率多寡,代表一家公司利用「本業」的獲利能力,畢竟一家公司透過本業賺錢而非業外收入才是較為正常、健康的情況。

存股條件3:近10年中至少8年「股東權益報酬率」>10%

股東權益報酬率即為財報裡常見的名詞ROE(Return On Equity),公式為:ROE=(淨收益/ 股東權益)x100%,代表公司利用資本的賺錢效率,一般來說ROE愈高表公司為股東賺進的報酬愈高,是衡量1家企業獲利能力的常見指標之一。

存股條件4:連續10年EPS(稅後)為正值

每股盈餘(EPS)公式為「淨收入/在外流通股數」,單位為元,簡單來說,指的是每股能賺進多少錢的意思,同樣是用來衡量公司獲利能力的指標,EPS愈高、表示公司愈會賺錢。不過這邊EPS採的是稅後數值,因為即便一家公司賺很多,但最終還是得繳稅給政府,所以得看「稅後」的數值。

存股條件5:「現金殖利率」>5%

相比上述4點,這項條件對多數人來說應該熟悉很多!現金殖利率=(現金股利/股價)x100%,通常現金殖利率愈高,能拿到的配息額也會愈多。

存股條件6:連續10年配發「現金股利」不間斷

對存股族來說,最重視的因素之一不外乎就是「領息」,因此在配息穩定度上也是非常重要的指標,自然不希望配息中斷的情事發生,因此這邊以至少連續10年配息,當做配息穩定度上的鑑別基準。

在這樣邏輯下所選出來的個股,必須全數符合、同時滿足這6大條件,當中若有1項指標未達標就無法納入。

63檔存股名單月營收表現

不過在正式進入存股名單營收前,得先了解一下什麼是「單月營收月增率(%)和「單月營收年增率(%)」。

「單月營收月增率(%)」是什麼?

公式=(單月營收-前月營收)/前月營收x100%

單月營收月增率(MoM),又可簡稱為「月增率」,它指的是一家企業的最新月營收與前一個月的營收的百分比變化。不過是因為該指標是以「月」為單位、時間較短,故一般來說,在觀察一家企業的財務狀況時,還會同時觀察單月營收年增率、每股盈餘或其他相關指標。

「單月營收年增率(%)」是什麼?

公式=(單月營收/去年同期單月營收-1)x100%

在企業的每月營收表現上,由於部分公司所屬的產業一年中會有淡季、旺季之分,所以若只觀察一家公司單月的營收表現如MoM,則可能會有失真、不客觀的情況發生,而「單月營收年增率(YoY)」指的是本期營收相較於去年同期的情況,參考價值性更高。

下表將以2023年9月份「營收年增率」由高至低排序,並提供9月份的營收年增率、營收月增率、股價等財務數據供讀者參考,幫助讀者建立基本的存股口袋名單,讓你時時刻刻追蹤自己的股利樹、更快地養大自己的荷包!


本期中的台汽電(8926)不論是在營收月增率還是營收年增率上,都繳出超過100%的表現,實屬驚人!營收部分,月增率來到103.12%、年增率則有145.10%,兩項指標都是本期存股月報中的冠軍。

而在前一期的存股月報中,當期的營收年增率前3名全由金控股拿下,分別是官股金控龍頭兆豐金(2886)、玉山金(2884)和中信金(2891)。不過在本期中,這3檔金控單月營收依舊是名列前茅,位居第2名~第4名。對於14家金控最新、今年前3季獲利表現有興趣的朋友,則可參考這篇<金控獲利王換人當?富邦金、國泰金、兆豐金...14家金控今年前3季誰最賺?>做自行研究。

另外要注意的是,表格數值是以「單月」為時間單位進行的獲利營收觀察,並非企業長期的獲利表現。而這63檔存股名單的每月營收情況,會定期在每月中旬左右進行更新,有興趣的朋友也可多留意和追蹤囉!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無推薦進出之意。投資前應審慎評估、自負盈虧。

延伸閱讀
金控獲利王換人當?富邦金、國泰金、兆豐金...14家金控今年前3季誰最賺?
存股月報》金融、電信、食品8月誰賺錢?前3名金控股全包!兆豐金、玉山金、中信金營收年增率逾20%
存股不是有配息、殖利率高就好,更要打敗通膨!2關鍵配置,避開通膨與高殖利率陷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