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5擦亮台積電3奈米招牌,外資依舊賣超為哪樁?「這幾檔」可逢低入手!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蘋果iPhone 15終於上市,跟以往一樣,一開始專家、名嘴都覺得創新程度不夠,再加上價格一代比一代高,不少人都看壞銷售量。然而,每一次的銷售成績出來,都打臉這一些看衰iPhone的人,因為果粉就是果粉啊!手上拿著一支iPhone就是感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以這一代iPhone 15來說吧!目前iPhone 15 Pro及iPhone 15 Pro Max兩大機種的等待期長達2個月,而這2款都是搭載台積電(2330) 3奈米A17晶片,這也讓國際晶片大廠對於台積電的3奈米信心大增,積極規畫展開投產。

目前採用台積電3奈米製程的晶片廠,除了蘋果之外,還有聯發科(2454),預計接下來還有輝達(NVIDIA)、超微(AMD)、高通(Qualcomm),未來台積電可望重演過去5奈米市場全拿的局面,三星(Samsung)及英特爾(Intel)仍難以望其項背。

只不過,台積電的股價仍持續向下修正,到2023年9月25日為止,台積電的股價已經回到520元的低價,創下今年5月18日以來的新低價,主要的賣壓來源仍舊是在外資。根據統計,9月份以來外資一共賣超台積電12萬876張,套現逾645億元,榮登外資提款機第1名。

新台幣貶值引發外資賣超

為什麼外資會賣這麼多呢?我個人判斷跟新台幣的匯率有關(詳見圖1)。

圖1: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走勢

資料來源:CMoney
圖片放大


圖1是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的走勢圖,如果是以2023年1月3日為基準點,今年以來新台幣貶值了4.88%,但若是以最低點2023年2月2日的29.7元兌1美元來看,本波新台幣的貶值幅度達到8.4%,而第3季以來新台幣也貶值了3.42%,先不管價差有沒有賺到了,今年以來單是匯價就可能賠了5%~8%,而美國Fed預告今年底之前還有機會升息1次,預期心理造成的買盤,更讓新台幣朝向2022年10月24日的高點32.226元前進。因此,如果新台幣持續弱勢,不排除外資仍會繼續賣超台積電以及其他權值股(詳見圖2)。

圖2:9月以來外資賣超金額排行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圖片放大


圖2是9月以來外資賣超金額前10名排行,都是績優股。不過換句話說,如果新台幣貶值的趨勢改變,這些曾經被外資大賣特賣的個股,就很有機會被回補買超。扣掉2檔ETF,剩下的8檔個股的今年以來營收成長幅度以及目前預估本益比請參考下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