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金從400萬翻到1700萬...看別人主動選股大賺數倍,我還需要被動投資嗎?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之前很常看到股市大賺幾百上千萬的新聞,譬如有人分享買長榮、陽明海運股,本金從400萬元翻到1,700多萬元,實在是令人羨慕,我想提醒投資人一些事情,這樣的獲利雖然很令人羨慕,但是否就可以從此一帆風順、高枕無憂了嗎?

投資理財是一輩子的事情,並不是到你達到財務自由或是退休後,就不用再投資理財了,達到財務自由前,需要想辦法讓自己達到真正的財務自由,財務自由之後,還是要想辦法讓自己繼續維持這樣的財務自由,而這都是需要靠投資理財的方法來達到。

先不論這位靠著重壓航運股獲利1,000多萬元的網友是運氣好,還是有他自己一套的投資方式,在他累積達到1,700多萬元資產後,相信應該還沒達到財務自由或可以退休從此不工作的地步。

就算可以,以人性來說,相信他也不會從此就不再投資股票,應該會繼續用他這次賺大錢的方法,尋找下一個標的,將資產再翻倍,各位要想的問題是,這個方式可以持續用多久? 未來30年~50年的理財投資方式,可以用這一套方法一直運用下去嗎?

運氣好,連續成功的人注定失敗,因為靠運氣成功的人有一個最大的風險,就是不知道自己是因為運氣好還是實力堅強而成功,若一個人在股市多頭時,剛好運氣都不錯,連續幾次都投資獲利,很可能他會認為他的投資方式很棒,信心飽滿,可以一路這樣賺下去。

很可能會認為價值型投資或指數被動投資很蠢也太慢,之後也很有可能想要加速獲利,開始使用槓桿,利用融資或是操作選擇權或權證,欲求在短時間獲得翻倍的獲利,這樣的操作方式會在某一次運氣不好的時候賠光資產後結束,甚至是借款負債累累後收場。

60幾歲的時候,還要每天盯盤嗎?

可能在某段時間,某些個股剛好用技術分析可以獲利,某些時間又適用所謂的財報分析價值投資,有些時候又碰到全面崩盤,只能比誰跌的少,如果你學的投資方式只能適用某些條件與情況,那麼在未來的幾十年投資時間裡,你的挑戰不僅是你的投資方式,更是人性,你能想像你在60幾歲的時候還要每天盯盤關注股市波動與K線嗎?在那之前你是不是會想要轉換成一種比較輕鬆又可以穩定獲利的方式呢?

喜歡打籃球的人或許都很嚮往NBA,希望自己可以厲害到打進NBA,喜歡打棒球的人嚮往MLB,希望自己可以厲害到踏上MLB舞台,許多人都經過教練的訓練與相當大的努力學習,最後這幾千萬人可以成功站上NBA與MLB的就只有那幾百個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