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喜歡用外在條件堆砌自我價值?「山道猴子」給我的啟發:不理解自己,恐活成猴子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最近很紅的的Youtube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描述一位愛騎重機的超商店員,透過重機、把妹及在Instagram上獲得流量來建立自我價值感,最後為此付出慘痛代價。

影片引起了許多人的迴響:「人不要過於愛慕虛榮,因而迷失自我。」「要懂得理財,不要過度消費。」「人要腳踏實地,不要打腫臉充胖子。」「要活在現實生活,而不是網路世界。」

山道猴子背後傳達的價值信念

我看見一個被父權綁架的男生,將自我建立在「帥氣重機」、「把到漂亮妹子」上面,內在認為:單身就是「魯蛇」,沒有大方借錢給女友就是「遜」、「表現出脆弱、無能就是很沒用。」等信念。

不健康的信念,讓他逐漸被自卑感吞沒,無力處理無助、憤怒、羞愧等情緒,最後用在「證明自己」的競速山路上,賠上性命。

當一個人在生活中,未能理解自己的能與不能,建立自我價值感,自然而然需要藉由外在事物,來保護自己脆弱的自尊。

「重機」,可用任何外在條件替代

若把山道猴子的「重機」,抽換成其他外在條件:學歷、財富、社會地位、網路聲量、親密關係、家世背景、IG照片流量...等,會發現——沒能看清生命本質、好好理解自己的人,都可能活成猴子。誠實面對自己的限制、渺小與無能,需要極大的勇氣。

山道猴子讓我想到讀研究所時的自己。

如果用重機建立自我價值感的是山道猴子,那用碩士學歷在自我價值感的我,大概是隻「學術猴子」吧?

我當時對於學歷的追求,就如同山道猴子對於重機跟漂亮妹子的虛榮。山道猴子在現實生活中,是加班加到死,還四處欠債,只能吃微波食品度日的超商店員,不過在網路世界中,他是擁有帥氣重機英姿的小網紅。

當時的我在現實生活中,是沒日沒夜趕報告、寫論文、兼家教到失去健康,內在有很多委屈、焦慮、不安的研究生,不過在我的內在世界中,我可是很快就能用學歷來證明自己好棒棒的碩士生。

無法擁抱自卑感的山道猴子,不斷建構起一個「虛假的自我」:
1.在第1任女友面前強調厲害的騎車技術及假大方。
2.在朋友面前建構「有錢騎帥重機」、「很懂理財」的形象。
3.在網路建構「帥氣騎重機」的形象。
4.在第2任女友面前,掩飾過往沒有好好消化的失戀經歷,欠債卻聲稱是為了照顧家裡。

而我因為大學校系而感到自卑,我建立「虛假自我」的方式,則是聲稱讀研究所是為了提升專業知能而進修,事實上,我不過是羞於面對大學校系不如同事的自卑感, 因而躲進文獻,渴望藉由得到高學歷,來讓自己好過。

山道猴子最後得到教訓,為此付出代價,那我呢?

我到現在都記得畢業那天,在校門口拿著「畢業證書」那張薄薄的紙發楞。

「所以,我的價值,是這張紙...嗎?」

薄薄的紙,啞然失笑,我覺得自己好可悲,好可笑,好愚蠢。

得到了學位,卻陷入更深的自我懷疑

好不容易畢業了,應該感到開心,卻因此掉入更深的自我懷疑,生了一場大病,才決定在諮商室裡尋找「自我」。

這幾年在諮商室裡,我真的活像隻猴子,自卑到不知道自己是誰,自我懷疑、自我否定,同時有強烈的自尊心,死不願意面對自己的內在議題。心理師簡直是馴獸師,有耐心地陪伴我直視內在裡的無助、無能、無力、懦弱、恐懼、悲傷、羞愧。

「你很好,你不用一定要很厲害才值得被愛。」
「你夠好了,沒有一定要擁有什麼才值得。」
「你辛苦了,這一路不容易。」
「我愛妳,你值得。」

這是心理師陪伴我,不斷練習自我對話、自我安撫的內容。

這幾年,我邊哭邊學著建立自我價值,不斷學習自我疼惜、自我悅納,接受自己的自卑與無助,練習建構被討厭的勇氣。

一個人的價值,絕非來自於身外之物

慢慢地,我才理解,一個人的價值,該是他的本質,而非身外之物。

從諮商室走出來的歷程,可以說是從猴子進化成人的過程。在這邊誠摯謝謝我的馴獸...我是說謝謝我的心理師。

我最喜歡的書《被討厭的勇氣》裡的哲學家認為:自卑的人都是自我中心的,缺乏關懷他人的能力,也因為自卑,會將人際關係視為競爭關係,難以與他人建立信任的夥伴關係,且時時處在競爭的壓力之下。

信任他人,將他人視為夥伴,為社會做出貢獻,肯定自我價值,擁抱自卑感,讓自卑成為追求卓越的動力,建構被討厭的勇氣,創造自己的人生幸福。

祝福世間與我一樣找不到自我價值感、飽受自卑感折磨的猴子們,都可以學會愛自己,我們一起好好做人,可以當人就不要當猴子,社會在走,行情要有。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山道猴子的一生】觀影心得—從猴子進化為人的諮商之路

延伸閱讀
《山道猴子的一生》紅什麼?價值觀出了什麼問題?心理師:安全感只有自己能給
性騷擾事件頻傳,和PUA有關嗎?如何覺察自己正被情感操控?如何覺察PUA保護自己?
職場走跳,是什麼讓人覺得適應不良?心理師:造成焦慮憂鬱的主因,大多是分不清「人」和「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