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指數投資穩賺不賠?45歲財富自由的存股達人棒喬飛:指數投資的4大觀念先釐清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幫大家介紹的是Smart智富出版的新書《散戶進化入門:致富必學的投資思維》,作者是45歲財富自由的棒喬飛。

關於棒喬飛的操作手法,在上一本《傻多存股法》裡已經有詳盡的介紹了。那這一本《散戶進化入門:致富必學的投資思維》究竟是在談什麼呢?就咪編看來,比較像是談論作者的思考過程。下面咪編就以「指數投資」為例,帶大家看看作者是怎麼想的。

指數投資是指投資人利用被動式ETF直接參與市場波動與成長,藉以獲得貼近市場表現的報酬。例如台股中很夯的市值型ETF,像是元大台灣50(0050)、富邦台50(006208)就是此類。

指數投資的4大觀念

為什麼指數投資會吸引投資人呢?因為不用自己選股、可輕鬆獲得市場平均報酬、風險分散效果佳。雖然指數投資的好處多多,但作者建議,投資人在投入指數投資前,最好先建立4個觀念:

觀念1:指數投資並非快速致富的工具

指數投資是要靠時間和複利來取得成果,因此需要耐心等候。

觀念2:指數投資並非以領息為主要訴求

由於指數投資是以獲得貼近市場表現的報酬為主,不會特別鎖定高配息標的,因此在領息這一塊,會稍微偏低。

觀念3:指數投資必須進行股債配置及再平衡

指數投資除了追求獲取市場平均報酬,也要重視風險的平衡,因此可透過持有負相關性的資產(如債券)來做資產配置。

至於配置比例為何?可以年齡或風險承受度決定比重,像是年輕族群,可股80%、債20%,中年族群,可股60%~70%、債40%~30%,退休族群,可股40%~50%、債60%~50%。

其中股票部分,如以美國市場為主,可投資先鋒標普500指數ETF(VOO)、先鋒美國整體股市(VTI);如以台灣市場為主,可投資元大台灣50(0050)、富邦台50(006208);如以全球市場為主,可投資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VT)。而債券部分,可以美國債券市場的Vanguard總體債券市場ETF(BND)或全球債券市場的Vanguard全世界債券ETF(BNDW)為主。

設置好股債持有比重以後,因為價格並非一成不變,故而還必須「再平衡」,即當股價漲多時,就賣出部分股票,同時轉買價格下跌的債券,反之亦然,重點是讓股債重回原本設定的比重。

觀念4:留意資金的配置,以免影響到長期投資計畫

由於指數投資是一種不以領息為主的長期投資策略,因此需要妥善處理短期資金的需求,以免遇到系統性崩盤時手邊無錢可用,必須賠錢賣股求現。

為此,作者習慣保留3年基本生活費的現金。不過因為現金存在銀行只能領取低利,因此作者會將其中部分資金配置到債券中,將債券視為現金的延伸。如此一來,既能保持一定程度的現金儲備,同時也能利用債券的投資特性,為資產增長帶來潛在機會。

指數投資真的可靠嗎?

當然會有投資人懷疑,指數投資真的可靠嗎?錢會不會放著放著就沒了?對此,你必須了解,指數投資的投資人,相信其所投資的市場會長期成長。這表示你必須將資金投入你認為會長期成長的市場中,例如美國股市、全球股市等等,而非對其長期成長不抱希望的市場當中。

以上就是作者棒喬飛在書中對於指數投資的部分理解,其他更詳盡的介紹以及更多的投資思維,就請大家慢慢翻書領略囉!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元大台灣50正2可以長抱嗎?可以只買高股息ETF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解惑常見3大問題
想存ETF,現在可以開始嗎?財富自由工程師:投資前先搞懂4件事
0050長期報酬輾壓0056,為何還有一堆人愛高股息?達人一語點破:崩盤時你抱得住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