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公司說「我們就像一家人」,代表「期待你無條件付出」..如果內心是一個房間,你該定期打掃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你的房間需要定期清掃和消毒。也就是說,移除一些人們帶來的有毒垃圾:債務、衝突的價值觀、態度,尤其是他們決定放下的任何包袱。這些人可能現在在架上的鎖箱裡,但他們所經之處留下一團混亂。

自然界有一條不變的法則是:一切都在不斷變化和運動。宇宙學家可以解釋這項科學原理,但我們更喜歡一個簡單的例子:每座建築物從完成的那一刻起,崩壞的過程就開始了。鍋爐遲早要移走,屋頂會需要更換,或者地基出現裂痕——這些都是建築物的一部分。你的房間也隨時在改變,它遵守慣性定律、地球引力的力量——也就是說,你的門房與櫃台永遠不能退休。他們必須無時無刻都準備就緒,能決定某人是否能夠進到你房間,他們又該去哪裡。

你的房間跟你在青少年時已改變許多,當然,你的門房讓更多的人進來,隨著時間過去,有些人離你近了些,有些人離你遠。變化是不可避免的,你不能阻止它,但你可以有意識的、努力的引導它。這就是我們說的定期清理房間的意思。

這裡有3個例子,說明有些人會在好房間中製造不好的事情:

1.糟糕的老闆

事實上,我們都曾經遇到過這樣的人。許多人無能、無知或兩者都是,就像《呆伯特》(Dilbert)中的老闆一樣。有些人則是積極施展惡意,按照他們沉迷的事物——金錢、權力、晉升——來行事,不管他會傷到誰。還有一些人只是在職場上重演他們的家庭系統問題。作家喬.平斯克(Joe Pinsker)觀察到,當公司說:「我們就像一家人。」代表「我們會強迫你接受許多義務,期待你無條件付出、不尊重你的界限;如果你不把工作排第一,我們就會不滿」。

2.假朋友

有些人會假意接近你,對你有興趣,但很快就被發現他們只是想要利用你的人際關係,向你推銷產品或讓你參與他們的事業等行為,商業團體、社交團體和線上團體常被這些人濫用。

3.有毒的鄰居

這是一個棘手的問題,因為他們與你住得很近,除非他們違法,否則你幾乎無能為力。本書的作者之一花了多年時間處理有毒鄰居的問題,最後只好蓋了一道高高的牆。雖然這個鄰居沒有改善,但把他們移到房間裡很遠的地方,情況就會好一點。

你可以想一想你房間裡面的其他人,提醒自己他們的存在。告訴你房間裡的櫃台,該如何處理這些人。

延伸閱讀
老闆總說公司就是大家庭,結果好康都沒員工的份…待過黑心企業的過來人勸:離職吧!再撐也不會變好
你有星期一症候群嗎?公司CEO:如果害怕週一早晨變成常態,代表你需要改變或解決不健康的關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