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燈號連7藍,需改變投資策略嗎?艾蜜莉:景氣低點分散買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5月的景氣燈號公布!這次不意外的一樣是「藍燈」,等於已經連7藍,不過除了燈號公布以外,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就是燈號要在7月改版。

以前有大大問我這個問題說,原來燈號還會改版?景氣瞬息萬變,要更換才是合理的啦!

因為每個時期的背景或是不一樣,而且經濟結構也會跟著生活慢慢改變。所以其實國發會每5年就會檢討一次燈號,像現在的燈號就是從2018年改版用到現在的,一共是9個指標組成:

1.質貨幣總計數M1B
2.股價指數
3.工業生產指數
4.製造業銷售量指數
5.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
6.非農業就業人數
7.實質海關出口值
8.實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
9.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

這次改版會針對其中的「非農就業人數」,因為在2021年景氣紅燈時,它亮的是藍燈,而且其它指標在隨著景氣變動時,只有非農就業指數「無動於衷」,國發會就認為有明顯頓化的狀況,所以決定把它換掉了,只是要換成什麼指標還沒有定案。

不過不管改成怎麼樣,我的定期定額一樣會按照原本規畫的去做,重點是景氣低點分散買,景氣高點分散賣,把投資的時間拉長,投入的成本分散,一邊領息一邊等高點出現再來考慮是不是要賣出。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金融股獲利冠軍!EPS獲利王富邦金殖利率高達7.48%?
高股息ETF跟市值型ETF不一定要2選1!艾蜜莉:一個有穩定現金流、一個可以放大資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