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由熊轉牛,可能是警訊?以美股、台股為例,拆解權值股對市場的影響力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由熊轉牛的美股,竟可能是個警訊?

根據艾倫・斯隆(Allan Sloan)最近的研究報導發現,目前美股恢復牛市動能,其實出現一個危機,因為2023年前5個月的標普500指數(S&P 500)繳出9.65%的含息報酬率,結果仔細一查才發現,指數中的前7大公司就貢獻大部分的報酬率,甚至還拉抬整個指數往上衝。

不過,如果把這7家公司貢獻的漲幅及權重扣掉,實際上的標普500指數將出現下跌。這出現了什麼現象?到底該怎麼看美股影響台股的程度?接下來將一步一步拆解。

回到美股市場,目前美股中的上市公司大概將近3,500家左右,其中標普500指數就是把美股中前500大企業拉出來,另外編列成一個指數,因此換算權重之後,標普500指數其實影響到美股7成到8成左右的走勢,這也是為什麼巴菲特叫散戶如果都不懂投資,把錢丟在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就可以爽爽賺了,反正只要美股持續多頭,那麼標普500指數照理來說就會一直往上衝高。

如果對應台股,你應該就會更有感。台灣加權指數由963家的上市公司組成,不過你也知道台股前50大企業對台股走勢的影響力非常大,所以這也被編成台灣50指數,於是元大投信就在2003年推出台灣第一檔指數型ETF,也就是元大台灣50(0050)。截至目前為止超過20年了,這檔ETF的市值規模已經成為台股ETF的王者,而且股價在初掛牌上市的時候是36.96元。

權值股對市場的影響力

把這個邏輯放到美股市場,接下來你應該就很清楚要怎麼看指數了。

回到一開始提到的,標普500指數因為7家公司大漲而拉抬往上走,到底這個影響的程度有多誇張?從最新的權重來看就知道原因。

標普500指數10大成份股及權重


上面是最新的美股前10大權重股,這些公司權重占比中,第1名的蘋果就占據7.5%之多,別忘了這可是美股,擁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場,但蘋果居然還是可以占據這麼高的權重,你就知道這家公司的影響力有多高了!

而第2名到第7名排序分別是微軟6.79%、亞馬遜3.1%、輝達2.67%、(Google母公司)字母控股A股2.02%、特斯拉1.85%、字母控股C股1.77%,這7家公司都是赫赫有名的全球產業龍頭,第8名到第10名則分別是臉書1.66%、波克夏B股1.65%、聯合健康保險1.26%。

所以你知道為何美股前7大的公司能夠撼動標普500指數了吧?每一家都是全球關注的焦點,也影響著全世界發展及走勢,這前10名的美股權值股合起來,占標普指數整體約3成。這數據有趣了,居然出現跟台積電差不多的狀況,目前台積電占加權指數約28%,是不是出現了平行時空的巧合?

S&P 500指數中的各家企業權重分布


如果把標普500指數特別拉出來,再把每一家成分股占整體的權重來看,前10大公司占據了30.3%,而前百大則占約70%。

換句話來說,如果你想快速抓到美股走勢,那就直接看前10大公司即可,而且這也有CP值的問題,你研究前100大公司就能掌握7成的漲跌,即便把後面400大公司看完,大概也只占了3成左右的漲跌幅。

不過,如果你是想深度研究美股各產業權值股的投資人,那麽放大範圍到前百大則無妨,至於100名之後的公司,真的聽我一句,你有空再看看即可,沒時間看也沒差,反正對整個指數也沒什麼影響力。

但如果你非常喜歡冷門績優股,這些後段班的成份股反而值得研究,因為有時候冷門股變成飆股的例子也不是沒有,像彼得林區的基金連續創下13年複合報酬率接近3成,關鍵就在於他操盤不喜歡買熱門股或權值股,而是專門挖掘一堆冷門績優股並提早大量布局,等市場發現價值開始要追漲時,他再出貨給市場接單,假設你是追求這種超額績效的投資人,那麼研究冷門股反而就成為致富關鍵了。

權值股對市場影響力與日俱增

從這些數據顯示來看,如果你想得知美股走勢及全貌,那就必須要把「權值股」、「中小型股」切分出來觀察,畢竟標普500指數也開始逐漸跟市場脫鉤、出現大者恆大的狀況,所以權值股帶動整體大盤的狀況,不只是台股出現「拉積盤」而已,美國也是有在「拉蘋果」的水果盤,或是「拉微軟」的電腦盤。

其實這也顯示出一個現象,那就是資本主義的世界總是如此,資金集中在權值股的局面會愈來愈常見。更近一步來說,如果你想追美股,那就要把前10大權值股納入觀察才行,尤其是蘋果、微軟的走勢更要特別注意,接著不只是看標普500指數,你也要特別注意費半指數,畢竟現在科技股在美股也扮演著吃重角色。

至於這次標普500上漲10%以上,主要是來自於權值股帶動,但其他中小型股卻是下跌狀態,這其實也是一個隱憂,如果一直都上漲權值股而已,那麼其他小型股也會出現資金排擠效應,因為市場投資人都只想買最強、最容易上漲的,所以你說市場真的出現多頭春燕嗎?我倒是要打個問號。

台股中的權值股台積電

大盤扣除台積電(2330)技術分析


回到台股來說,當你想掌握加權指數時,除了要看台積電走勢之外,也要注意其他公司是不是跟著上漲,畢竟整個市場要一起上漲才算是健康的發展,但我們也沒有像美股的費半指數能看,除了台積電還是台積電,那麼台股該怎麼快速抓到整體走勢及風向呢?

其實大家可以去觀察「大盤扣除台積電」跟加權指數的走勢對照,就能瞬間看出市場氛圍。從近期盤勢來看,不只是台積電上漲而已,扣除台積電的大盤同樣呈現多頭態勢,因此這就屬於相對健康的多頭格局。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2023年標普指數大漲是假膨風?原來是「水果」盤在搞鬼...

延伸閱讀
台股驚驚漲,買0050正2不如自己做期貨賺更多?一文看懂什麼是槓桿ETF、該留意什麼
債市反彈下,獲利最強是這家金控?從國泰金、富邦金、開發金等5大金控投資部位找答案
美股ETF定期定額》VOO、VT、VTI、QQQ、SPY是什麼?選誰好?-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