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債觸及債務上限,恐釀下一場金融風爆?美債出現違約風險?3分鐘解析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美國政府在1月19日觸及31兆3,000億的債務上限,只要是在市場待過數年的投資人,應該都對這個詞語不陌生,但大部分人對於債務上限的印象,應該都是「聯邦政府的支出又碰到法定上限了,兩黨吵一吵之後就會再度調整,歌照放,舞照跳」,對於債務上限的背景與影響並不求甚解。

但其實債務上限的議題其實發生的很頻繁,萬一哪一次真的出事了,投資人對於可能發生的黑天鵝結果也沒什麼概念。因此今天就讓小黑來簡單且全面性的科普債務上限,讓投資人以後看到相關消息,能夠快速理解當下的狀況!

美國國債》什麼是債務上限?

「債務上限」是指一個國家限制自己可以借貸的總金額,也就是美國政府最多能借多少錢,並用以履行政府的義務,包括社會保障、醫療支出、軍隊薪資、債務利息、退稅,及其他支出。不過這些支出僅限於支付政府已經簽署的法案,無法被用於新的項目。

美國國債》為什麼要有債務上限?

1917年以前,美國政府的每一次債券發行都必須要國會核准,但一次大戰時需要籌錢打仗,為了增加彈性與效率,當時的法案規範了債務上限的概念,讓債券到期之後可以直接發行新債,僅在增加上限時需要國會核准,避免影響效率。

美國國債》現在的情況是什麼?

美國政府在1月19日達到31兆4,000億美元的債務上限,財政部開始實施非常舉措(Extraordinary measures),也就是利用一些會計操作,如暫停對某些政府帳戶的投資,換取一些財政空間,以繼續支付款項,並爭取時間提出因應方法。

美國國債》距離違約還有多久?

然而非常舉措能夠提供的時間有限,且不易預估。根據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的說法,這一次的預計只能撐到6月初,若在那之前問題沒有被解決,則市場有可能面臨一些震盪。

目前市場有樂觀的投資人認為本次可以撐到8月,不過根據政府支出狀況來看,一般來說5月~8月的支出都會比較高,若葉倫僅估到6月初,那麼要撐到支出水準更高的7月、8月,恐怕沒那麼容易。這邊補充一下,4月之所以有盈餘,主要來自於個人所得稅。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