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努力工作、達成財務自由才是真幸福?從一個計程車司機身上,看見不一樣的工作意義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週日的晚上,孩子進房間睡覺去,又恢復了一個寧靜的夜晚,看著窗外的綠意,可以寫點東西真好。

晚上搭了趟Uber回內湖,上個月應該搭了有十多趟車了,不過實在沒什麼可以寫給讀者分享的,今天這趟的運將大哥看起來還算親切,開的車子是2016年的NISSAN,這位運將大哥聲音聽起來有點像某位政治人物姚文智,以前曾選過台北市長,戴的眼鏡框框蠻大的,試著攀談看看:「大哥您開計程車多久了呀?以前是上班族嗎?」

運將大哥笑笑說:「以前有開過一陣子桶裝水公司,校長兼撞鐘,後來收掉了,很多人都覺得很好賺對不對?其實也沒有,要不然也不會收掉了。」

我接著說:「對啊!會感覺賣水的成本這麼低,穩賺的,難道不是這樣嗎?成本最大的我猜是人工,扛水很辛苦。」

運將大哥不疾不徐的解說:「嗯嗯,人工是一塊,不過機器也是一筆蠻大的錢,90%以上的用戶一定都沒有機器,那我們就是要提供,這部分就要花上不少錢。」

「那大哥您後來就直接跑來開計程車了啊?」

「還沒,我跟我太太後來去市場賣水果,因為她原本做行政職,薪水也才3萬,後來想想乾脆不做了,我們就在新店跟社子擺攤,不過後來疫情的關係,那陣子收入大減,於是我們分開行動,我變成來開計程車。」

運將大哥原來還在菜市場擺攤過,講到市場,當然就有很多問題想問:「大哥,可是我有朋友的公婆以前賣水果,結果賣到可以在新北買7間房,雖然都是老公寓就是,那賣水果應該利潤很不錯吧?」

運將大哥這時嘆了口氣:「以前應該真的可以這樣賺,現在沒辦法,被大集團通路給吃掉了,
現在很多人也不一定上菜市場買菜買水果,像我們擺攤,假日一個早上就是租金2,000元~3,000元,平日是便宜,大概1,000多元,而水果這種東西,又有爛掉的問題,所以進貨時的數量掌握要更精準,這年頭賺很少了。」

「您指的是像全聯、家樂福那種通路壯大的關係,所以你們的利潤愈來愈薄嗎?」疑惑繼續問著。
「是啊!全聯真的做到社區服務的程度,密集度又高,很多婆婆媽媽也會去買,年輕人也會去買,畢竟年輕人愈來愈少去菜市場挑菜、挑水果,我們現在利潤很少了,像是芭樂好了,最近一斤我成本就50元,可是要賣到70元都要偷笑了,很難。」

「可是我去買水果時,芭樂算是便宜的水果,應該可以更便宜才對吧!」

運將大哥繼續說:「不是這樣,你們消費者其實不太懂水果的分級,像是講到芭樂,就想到燕巢芭樂對吧!但其實這只是很粗略的畫分,等級還有分很多個,你不會知道這些,那有的攤子可能就強調高雄燕巢來的,可是那價格你買回家,小孩也不會去吃,就放桌上。再講一個,最近我老婆說火龍果也1斤成本80元,我們怎麼賣才能賺,很難啊?」

「您是說紅肉還白肉?大哥您這火龍果價格要賣到1斤100元以上可能很難,消費者不會接受吧!那為什麼不先暫停進比較貴的水果?這樣就不會虧錢了啊!」

火龍果還算我們家常買的,所以有興趣多聊一點。

「我們賣的比較偏向高級一點的水準,一箱只有5顆的,有時候賣水果要虧,是因為不能看到成本波動較大後,就不進那樣水果,要不然客人每次來常常找不到她要的,久了就無法累積客戶量,那穩死,所以我們要保持大多數水果放在那,只是成本高的先進少,成本低的多進一些。」

「另外,如果可以試吃的話,你要試吃,不要買老闆洗好切好的,那可能會是他從那一批貨當中,找出品質最好的,最甜的給你吃,但其他就不如預期這麼甜。」

運將大哥還教了我水果買賣的一點道理,聽來也有點新鮮。

「那如果是那種店面的,跟你們攤販有什麼差別?我看他們好像生意都很好,燈光很亮,種類又多。」想說一併問問,最近看到很多賣水果的店面還兩間打通,愈開愈大的也很多。

「他們的租金自然比我們高許多,量大的有些會直接去跟大盤那邊喊價拿貨,北部的大盤就那幾個,我們則是跟中盤拿,成本就有差一些。」

「您說的是北農嗎?」我猜想應該沒錯。

「對啊,我老闆都會去喊價,像番茄好了,常常都會跟我說搶不到貨,如果當天遇到全聯來,真的就是沒辦法。」運將大哥這麼說著。

這時又產生更多疑問,接著問:「您不是已經當老闆,怎麼還有老闆?而且您說全聯去的話,就真的很容易拿不到番茄,為什麼?」

「剛剛我不是說要一定規模量大的,才會去跟北農拿嗎?那張水果牌要壓保證金,記得好像是50萬還多少,我沒牌,我拿貨就是跟我老闆拿,雖然他賺我的錢,但我還是要叫他老闆,畢竟要靠他各種貨,他是說因為全聯要先搶市占,所以生鮮水果類愈來愈兇,價格就是很敢喊上去,我們老闆不敢啊!會怕!

全聯就是整家店有一堆產品賺錢,番茄偶爾虧也無妨,不是嗎?於是全聯去拿的時候,我們就不好搶,或者拿剩下的。」運將大哥也不是在罵全聯,應該算是一種無奈跟抱怨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