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領到年終獎金了嗎?常見4大企業福利,一次搞懂哪些要繳稅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前一段時間,新聞版面最強曝光度的就是「長榮」2字,2022年最後2天,長榮公布將發出年終獎金50個月,當下讓不少企業老闆集體搞休假,以迴避員工追問年終獎金的風頭。

長榮員工2年來領了近100個月獎金(2021年40個月+2022年50個月),不禁讓人想問:「航海王有那麼賺嗎?自己是不是入錯行了呢?」

以年終獎金來看,航運業近2年十分風光,已經把科技業狠狠地比下去,讓傳產業揚眉吐氣;另一個值得讚許的就是餐飲業,在疫情的迫害下,餐飲業都曾被打趴在地上,但隨著社會日漸恢復往昔生活,餐飲業慢慢起死回生,也都大方給獎金,作為激勵員工及留才之用;當然,最穩妥的就是金融業,多數都有4個月~6個月年終。

事實上,不論年終獎金拿多少,企業對員工好的事情不止1樣,但面對老闆的好,自己到底要不要繳稅呢?這就值得大家深入了解一下了。

常見的企業4大福利

福利1》年終獎金
年終獎金也是員工在工作上取得的薪資之一,計入薪資所得課稅,同時公司應依法履行扣繳義務。

當員工領取年終獎金超過8萬4,501元時,公司必須自行扣繳5%稅額,員工隔年申報綜所稅時,也要將年終獎金列入綜所稅計算;若獎金超過員工全年累計「投保金額4倍」,超過的部分就須依法繳交補充保險費(2022年二代健保補充費費率2.11%)。

福利2》尾牙、春酒禮品
員工於尾牙活動中所取得的摸彩獎金或獎品,須給付全額扣取10%的扣繳稅額,但每次中獎獎金或獎品應扣繳稅額在2,000元以下者,免予扣繳;對同一所得人全年給付額不超過1,000元者,得免填報免扣繳憑單。

福利3》員工旅遊
公司舉辦全體員工均可參加之國內、國外旅遊所支付之費用,不論是否已依法成立職工福利委員會,均免視為員工之所得,惟如以現金定額補貼或僅招待特定員工旅遊,則應併計該等員工其他所得或薪資所得課稅。

福利4》員工健康檢查
企業實施的員工健康檢查,有的是基於《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有的則是公司另行提供的福利措施(詳見下圖)。

圖片來源:moneybar
圖片放大

不論是哪種福利,都是老闆的心意,雖然形式不同、課稅也不同,但有福利就值得感謝,收下就對了!祝福大家年終領飽飽,手氣、運氣、集氣一身中大獎!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年終獎的合夥人

延伸閱讀
稅務大禮包》綜所稅免稅額調升4000元、基本生活費增至19.6萬元,2023年減稅更有感
經濟吃緊,孩子偷偷存錢,父母可以強硬挪用嗎?理財媽咪建議3方向引導,別讓孩子記恨一輩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