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美元強!股市大咖還看好這3種貨幣,有升息升值潛力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旅遊市場熱潮將會消退,變成低價、奢華2種極端路線;餐飲市場復甦有望持續較長一段時間,因為人們需要面對面交流的場合。

2.因為利率整體上調,不再容易取得便宜的資金。因此投資預期報酬率勢必要調高,風險溢酬也要增加。可選擇投資級企業債券、績優股。

3.美元不會是唯一的強勢貨幣,許多國家貨幣都有升息、升值潛力,如澳幣、加幣、部分新興市場貨幣都有機會。

剛跨入新的一年,許多投資人卻因為2022年損失慘重,仍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抱著現金持續觀望、不敢再進場,想要以不變應萬變。但如果金融情勢能如此輕易被專家看懂的話,就不會有那麼多人賠錢了。

最近觀察5個現象,供各位參考:

1.出國旅遊人潮雖然增加,對小資族而言卻是拉高出遊預算。這波熱潮僅是宣洩壓抑已久的出遊慾望,之後因為生活消費加重、薪資調整速度跟不上物價飆漲,必定會謹慎花錢。觀光旅遊潮還是會持續一陣子,但日後將趨向低價、高CP值,與高階奢華的2種極端,平價市場將遇到挑戰。

2.餐飲市場也在復甦,有望持續較長一段時間,因為人們需要能夠面對面聊天、交流的場合。這部分將創造很多需求,值得耕耘,只是人力將會越來越吃緊,企業主需要好好思考一下。

3.新產業崛起、舊產業落沒,大環境重新洗牌,破壞與重生同時並行。在職場、投資方面都必須重新調整,否則會被淘汰。

4.因為利率整體上調,不再容易取得便宜的資金。因此投資的預期報酬率勢必要調高,風險溢酬也要增加。投資級企業債券、績優股都是很好的標的,尤其可以增加高現金殖利率股的比重,因為其不受景氣循環影響的特性,以渡過通膨環境。

5.美元不會是唯一的強勢貨幣,許多國家貨幣都有升息、升值潛力,如澳幣、加幣、部分新興市場貨幣都有機會,不必單戀一枝花。

雖然國內股市的大盤指數變化不大,仍可以對個股抱有期待。至於房市,價位衝高不易,但是各區域依然可以看情形斟酌入手。整體而言,需求已經轉為保守,遇到低售價的產品務必要再三計較,不能夠隨意下手。預料農曆年前市況不至於太冷。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官股護盤12檔》官股進場大買權值股,其中這檔買最多
60元豆花vs.200元草莓蛋糕,怎麼選? 日常3引導,孩子想省錢主動提「替代方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