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是什麼》ETF和ETN有何不同?5大差異一次看懂!

理財W實驗室/黃御維 Wilson

我是一名證券分析師,目前任職於證券業,個人投資經驗超過9年,接觸過各種金融商品與投資工具,也遇過市場的大小風浪,我創立「理財W實驗室」是希望傳達更多正確的投資觀念與想法給你,希望你能因為的文章或是簡單的一兩句話,減少許多在投資路程的冤枉路。

ETF是什麼》ETF和ETN有何不同?5大差異一次看懂!

ETF從1990年代開始展露頭角,以低成本與節稅的優勢進入市場的每個角落,使大大小小的投資人能夠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透明度建立機構級的投資組合。

但ETF到底是什麼?它是如何提供這些好處的?而ETN又是什麼?這篇文章帶您認識他們的差異性。

ETF是什麼?

首先了解「共同基金」(Mutual Fund)的運作方式,你就能夠有大概的輪廓。

說白了,ETF也是一種基金,只是他與基金的交易地點與銷售通路有些差異,至於共同基金是什麼呢?如果你在捷運站或是路上的公車廣告,一定看過某某基金,在台灣過去的許多電視或網路廣告也都會看到共同基金的宣傳。

想像一下,有6位投資人坐在家裡,他們都非常有錢,但並非投資專業,卻都想找出投資股市的最佳方式。雖然,他們每個人都可以自己分析和投資幾檔股票,但誰有時間或資源來管理20檔或50檔股票的投資組合呢?

相反,他們決定聯合起來,匯集所有資金,聘請專業的投資經理人為他們操作。

因為每個人都有出錢,而且為了追蹤投資了什麼以及現在有沒有賺錢,所以每個投資人都會收到「股份數」,代表他們在總投資金額中的個人投資占比。

因為這是你的錢,所以一定想每天知道投資的部位現在值多少錢。因此,共同基金每天都會計算其擁有的所有資產的價值,並將其除以現有的總股份數量,得到價格俗稱「淨值(NAV)。因此,你會知道你可以買進的價格是多少,以及可以買到多少單位數;反之,你也會知道你賣出多少股數與價值,可以贖回多少錢至自己口袋。

這是一個優雅的系統和運作,共同基金已經存在了將近100年的歷史,你可以透過共同基金投資股票、債券、商品和其他類型的資產,且通常基金公司都會聘請最厲害的投資經理人幫助你操盤。

ETF與共同基金的差異?

ETF也是一種共同基金。它也是一種集合大家資金的投資商品,可提供對特定資產的多元化投資,它也可以投資於股票、債券、商品、貨幣、期權或資產組合。它有非常多的面向與共同基金相同…除了一個。

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從它的名字就可以看出這一點: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顧名思義,交易所交易就是在證券交易所可以買賣,也就是你可以直接從任何證券帳戶購買ETF,就像購買股票一樣,你可以在元大證券或國泰證券帳戶中購買到你想要投資的任何ETF。

而且,買賣ETF是可以隨時進行的,這與共同基金產生很大差異。買入或賣出傳統共同基金的訂單每天只會處理一次(且共同基金每天只有1個淨值),而ETF交易可以在股票市場開盤至結束時任一時間點進行。

你也可以使用ETF執行各種交易策略,而這在共同基金中是永遠做不到的,例如:賣空、止損、槓桿或限價單,甚至以融資保證金買入。但也因為ETF在證券交易所自由買賣,所以它會有兩種價格,一種是淨值(NAV),另一種是市場交易的價格(市價),通常這兩種價格不會一直一樣,NAV為這檔ETF的「真實價值」,而市場價格則是ETF在證券市場供需交易後的結果,所以會有折溢價的議題。

ETF因為是在證券交易所自由買賣,所以創造了一系列其他好處,根據許多投資人的看法,這些好處使ETF成為比傳統共同基金更好的選擇,未來的總規模肯定會超越共同基金,原因有很多:成本更低,稅收效率更優等...。當然,在某些情況下,它們可能更糟:交易佣金、交易價差和流動性風險。

ETN又是什麼呢?

ETN(Exchange Trade Notes),中文全名是「指數投資證券」,Notes通常指的是債券的意思,也有人稱為「票據」,我個人比較喜歡稱為債券,因為ETN是有到期日的,但中文名稱稱為「證券」,是因為台灣的ETN由證券商發行,避免與債券混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