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誰沒被套牢?股市老手的6個「微解套」建議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現在誰沒被套牢?股市老手的6個「微解套」建議
摘要

1.面對市場行情利空不斷,首要任務是將現金騰出,分散逾美元、澳幣、加幣避險,持股比例降到5成以下,股票、債券各50%。

2.選擇績優股及高現金殖利率股優先,或選ETF分散標的,且要選美國市場或成熟經濟體的金融商品為主。

3.融資者必須先改成現股,才能持有較多時間轉成投資;檢查持股,如果當初是搶短線且利多已經曝光者,斷然出脫無法避免。 

目前的市場行情,除了利空不斷,市場信心也掉到谷底。大部分投資人只想退場,沒有任何買盤的意願。反映在台股就是跌跌不休,不知會降到何時何處。

假如是資金不夠雄厚的人,面對這樣的市場景況,猶如螳螂擋車,毫無招架之力。為今之計,首要任務是必須將現金騰出,以備不時之需,可以選美元、澳幣、加幣分散持有。持股比例不要超過5成,股票與債券各50%。

選股標的以績優股與高現金殖利率股為優先,或選ETF也是一種分散標的,商品所屬地區仍以美國及成熟經濟體為主,新興市場先避開,此時此刻,安全第一。

近期周遭友人都大嘆賺錢不易,賠錢很容易,出手都開始保守。前些日子協助友人的電商公司進行增資募款,問了一圈,大家都不願意投入!預料這狀況會逐漸影響方方面面,各種行業都務必要小心。

當「住套房」可能成為常態,投資人該如何面對、處理手上的資產? 

1.如果是融資,必須先改成現股,才能夠獲得較多的時間轉成投資。

2.檢查持股。如果當初是為了搶短線,且利多已經曝光者,無法避免斷然出脫。 

3.如果是長期持有、配發現金,或展望還算不差,此刻就留得青山在,值得續抱。

4.電子股與傳產股持有比例最好各半,比較分散。

5.也許現在還不是市場最低點,但絕對是相對低檔,這時可以調整持股,但不是將持股降到最低。因為現在的行情,一旦反彈,上升力道會很猛,倉促之間不可能讓你回補股票,所以應採取汰弱換強,但不能手中無持股。

6.除非永遠要退出市場,否則必須隨時留意盤勢。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他有8檔持股期間股價上漲1000%的「10倍股」...投資美股26年的林子揚:我也曾錯賣3檔股票
「反正套牢就放著⋯」其實只是不甘心!熊市來臨,投機者悲傷,長期投資人卻忙著撿便宜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