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四季好迷惘?資深投資人:股市在低檔、房市在高檔,你別選錯了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2022第四季好迷惘?資深投資人:股市在低檔、房市在高檔,你別選錯了
摘要

1. 全球各區域和國家的經濟表現差別很大,投資人接下來的佈局以美國為首,歐洲中國則不樂觀。

2. 台灣許多優良企業的股價已經來到合理價格,弱台幣有助出口,但內需仍不振,所以只適合低接,不宜追高。

3. 目前股市在低檔、房市在高檔,投資千萬別選錯標的了。

目前世界整體景氣表現,已經明顯「分道揚鑣」,各個區域、國家好壞差很大,這也提醒諸位,投資「聚焦」以及「分散」的重要性。

首先看美國,經濟數據依然強勁,而且嚴重缺工。通膨雖尚未降下來,但是增幅已減緩,接下來只是時間問題,本月FED的3碼升息,可望是最後絕響。

接下來必然緩和寬鬆,因為數字會說話。現況會反映在後面幾個月,投資必定要往前看,推算未來幾步才能提高勝算。

因此,美國在第四季會出現——通膨和緩、經濟強壯、政策降溫,股價正值低檔,資金回流的情形。

反觀歐洲,就不那麼樂觀。歐洲央行持續升息,但是各國家經濟承受力沒那麼強,人民生活因為高漲的物價——尤其是能源——天然氣暴漲的痛苦指數拉高,消費力道必然受阻,股市表現可能不如人意。

再來看亞洲的火車頭,中國因為封城的關係,影響非常大,相關產業都明顯受到影響。從中國貨幣政策逆向寬鬆,就可知狀況不是很好。

台灣一些優良企業的股價,已經來到合理的投資價位,所以擇優入市不會吃虧。尤其台幣大貶,對外銷產業有助益,央行升息也會比較緩慢。但是內需消費還是不甚理想,所以只適合低接,不宜追高。

可以觀察、也可以慢慢進場,但是無須躁進,因為最甜蜜的位置會盤出一段時間,可以從容介入,挑肥撿瘦。股市在低檔、房市在高檔,你要有感覺,該買何者,千萬別弄錯了。

責任編輯:林易萱

延伸閱讀
台灣半數離婚者婚齡不到8年!除了現金、不動產,記得還要釐清「保單關係人」
影片》長期投資需有股息當後盾,價值投資達人雷浩斯幫你破解存股常見3迷思!4原因看好台積電!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