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交叉買進、死亡交叉賣出,卻還是賠錢?K線捕手告訴你,KD指標有一種情況會失靈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黃金交叉買進、死亡交叉賣出,卻還是賠錢?K線捕手告訴你,KD指標有一種情況會失靈

初學技術分析的同學,常常遇到一種瓶頸。比如,大家讀到的書上大多是這樣寫的,「KD黃金交叉買進,KD死亡交叉賣出。」然後初學者常常看到後就覺得如獲至寶,便開始利用這方式進行實戰交易。

只是,實際運用後,有時候可以賺錢,但有時候是虧錢。然後再測試更多次之後,得到一個結論,「技術分析不準」,或是「技術分析根本就沒用」,然後漸漸地就放棄使用這種方式進行交易了。

其實初學者不了解,每一種技術分析工具本身就有侷限性,也就是會有不適用,甚至失靈的時候。遇到這種時候,本來就應該避開,或是轉換到其他工具。但是初學者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又缺少有經驗的人指導,就會誤以為這些工具的準確度不夠高。

K棒》轉折點並非都是有效率的買賣點

就以K棒的轉折來說,每天盤中股價漲跌形成單一根K棒,多根K棒累積而形成K線圖,K線圖會呈現出每一檔股票不同的趨勢、位階、型態。在多空漲跌的過程中,會有由空翻多或是由多翻空的點位,稱之為「轉折」。

短期區間會有短線轉折,而短期轉折點就是短期的買賣點;中期區間會有中期轉折,而中期轉折點就是中期的買賣點;長期區間會有長期轉折,而長期轉折點就是長期的買賣點。

就常理來說,股市或一檔股票會存在許許多多的轉折點(詳見圖1),當中最常出現的是短期轉折點,獲利空間約20%;其次為中期轉折點,獲利空間約20%~50%;長期轉折點則最少出現,但獲利空間在50%以上(詳見表1)。如果投資人做多,就是要從空翻多的轉折中,找到買點。

初學技術分析的投資人常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當學會看轉折之後,會把每一個轉折點都當成買賣點。但是請牢牢記下這句話:「買賣點一定是轉折點,但並非每個轉折點都能成為有效率的買賣點。」

在《專買黑馬股 出手就賺30%》一書中曾提到,買股票有3個基本SOP:第1個是「選股」,就是用你所學的所有方法跟工具,選出你覺得有上漲潛力的股票;第2個是「找出買點」,也就是要看轉折點;第3個則是「是否存在有效目標價,或股價有上漲15%的可能性」。大家在操作時都會記得第1和第2個要點,可卻常常忘記第3個要點,也就是股價要有上漲空間。事實上,買點跟目標價必須同時存在,這樣買點才有意義。

以觸控模組大廠GIS-KY(6456)為例,2020年6月2日,出現帶量長紅K棒且突破盤整區,是多方轉折訊號(詳見圖2-➊)。但這是一個好買點嗎?需要看有沒有滿足第3個要件,「是否存在有效目標價,或股價有上漲15%的可能性」。以GIS-KY的情況來看,短線是無法估算目標價的,因此也無法立即判斷股價有沒有潛在上漲15%的可能(需要事先使用機構評等估價,或是中長天期的型態做估算),所以雖然是轉折點,但並非是好的買點。

即使中階程度以上的投資人,能設定移動式短線支撐的操作模式,例如5日線跌、5日線和10日線死亡交叉、KD死亡交叉……,但若是後續股價漲幅太小,可能還是會出現虧損,變成失敗的交易。所以買股票時,不能只用單一工具,除了看轉折點,也要同步估算有效目標價或是股價潛在上漲空間,這樣才能大幅提高勝率。

KD指標》股價陷入5~10日左右的盤整時易失靈

又比方以KD指標為例,當股價或是指數陷入5~10日左右的盤整,KD其實就會失靈,這個時候就應該改換成觀察盤整的價格區間,作為支撐和壓力的判斷。

又比如,當KD進入鈍化區,指標也會失靈,這時也不能再看KD,應該切換到5日線觀察。還有KD有時會出現指標背離,但指標背離只是股價漲太快,而指標走勢跟不上,不能立刻判斷會翻空。如果只是看到KD指標背離就積極做空,就很容易出現失敗的交易。

此外,雖然KD是判斷轉折點的利器,但作為趨勢工具,就會不夠好用,因此KD應該再搭配一個趨勢工具,當該趨勢工具是多頭,而KD出現黃金交叉時買進,在多頭時做多,成功率才會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