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事、考試滿分到底該不該給零用錢?理財媽媽建議:3方式賺零用錢更有成就感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做家事、考試滿分到底該不該給零用錢?理財媽媽建議:3方式賺零用錢更有成就感

常遇到家長提問:「零用錢怎麼給?」、「做家事要不要給零用錢?」、「考試考滿分要不要給獎金鼓勵?」

暑假期間,網路則有家長分享孩子的家事價目表,例如:孩子幫媽媽拿外送要給跑腿費用,拿自己的外送則不用、丟垃圾20元、遛狗10元等,留言底下家長紛紛討論:「遛小狗要收費?」、「我國小跟媽媽要求過做家事要給錢,結果我媽回我:『你吃的米飯有付錢嗎?』」。

做家事要不要給錢?每位家長都有不同的看法。我學習正向教養與兒童理財後,理解到「零用錢是孩子學會管理錢,為日後獨立人生作準備的練習」,所以屬於全家人共同的家事,例如洗衣服、掃地、折棉被等,這些是生活自理與能力,家長使用口頭鼓勵與家事分配的計畫表,培養孩子的生活習慣。

額外的家事,例如洗車子等,則可以給予適當的金錢,讓孩子明白用勞力交換收入的工作概念。在我家,除了過年洗車可以賺取額外零用錢,還有3種零用錢收入來源:股票股利、長輩給考試獎金或是參加比賽的獎金。

資料來源:媽咪老師Cindy
圖片放大

額外零用錢1》股票股利

上小學之後的紅包,跟孩子討論以後,決定由孩子留下3,000元,其他的錢則存到銀行投資。我協助選高殖利率的股票,生活日常若遇到該公司相關財經新聞,就會與孩子分享並討論,建立他們獨立判斷能力。

每年發放股利時,我會將股利的1/3給孩子,剩下的錢繼續存在銀行,藉此讓孩子更能明白投資的概念。

額外零用錢2》考試獎金

家長們提到:「每次考試100分,長輩會給金錢上的獎勵,該怎麼引導孩子呢?」

其實我不鼓勵考試給予金錢獎勵,但另一方面,我也知道這些獎勵是長輩表達愛的一種方式,所以可以讓孩子收下獎勵並表達感謝,同時告知:「考試獎金不只是錢,更是長輩愛你們的表現。」利用考試獎金教導孩子保持感謝與感激的心,一方面不讓孩子覺得理所當然,另一方面也能夠學習表達愛的方式。

額外零用錢3》比賽獎金

108課綱很重視學習歷程,所以我很鼓勵孩子們參加畫畫比賽或是作文比賽。前年孩子入選畫畫比賽,他很開心入選,而且還獲得超商的200元禮券。有了贏得比賽的榮譽感,以及不用花自己的零用錢就能用禮券購買東西的經驗,他更積極參加校內畫畫競賽。

相較於外國孩子會幫鄰居遛狗、賣檸檬水等打工,台灣孩子的額外收入以家務事或考試獎勵為主。從投資股利或是比賽獎金開始,讓孩子明白有其他方式可以多增加自己賺取零用錢的機會,學習到除了工作,還有其他賺錢方式,進而培養適應未來變動與多元收入的能力。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媽咪老師Cindy:做家事給零用錢?3種小學生賺零用錢的方式!

延伸閱讀
給3歲小孩零用錢,太早了吧?理財媽媽用實例分析3好處,養出孩子富腦袋
為何猶太人那麼會賺錢?從1歲生日禮物「股票」見端倪!3招開啟金錢對話,訓練親子富腦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