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房樣樣好,入住後才發現問題那麼多…不想買到地雷屋,一定要留意5細節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看房樣樣好,入住後才發現問題那麼多…不想買到地雷屋,一定要留意5細節

買新房子,不管是預售屋、成屋,最怕的就是買了之後發現跟自己想像不一樣。買之前和交屋後,最容易產生想像落差的有哪些地方?

這篇文章整理出消費者入住後,會遇到的常見問題,包含溼度、收納空間、噪音、空氣異味、棟距等,至於有哪些要特別留意?現在就來告訴你。

細節1》溼度問題

資料來源:moneybar
圖片放大

1.室內通風:建案因為格局方位、座向,可能會通風不良,也許買房的時候,當下沒有考慮到溼度問題,住進去之後才發現又溼又悶,例如建築物的某一面牆覺得潮溼,可能是風吹的方向所造成的。

2.區域溼度:地區性所造成,例如林口、淡水、新店等,相對其他區域潮溼;反之,也可能會因為位處建案不同方向,相對溼度上並非這麼高。

3.低樓層日照:買大型社區面對中庭的低樓層戶別要注意,由於中庭都被建築物包覆住,因此日曬角度的問題,只有正中午曬得到、下雨天水氣難排除,容易造成低樓層溼度聚集。

【解決方式】
1.建議避免買單面採光的房子,因為無法對流通風、易溼度聚集。
2.如果是地區性溼度問題,可先實地勘查做功課。
3.在意溼度的人,要盡量避免低樓層的房屋,因為相對容易潮溼。
4.如遇到上述屋況,建議要留預算加裝全室除溼機。

細節2》收納空間

由於房屋總價較高,許多首購族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大多會選擇購買坪數不大的小宅來降低總預算。等到入住後,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空間小、雜物多,隨著入住時間愈來愈長,會發現原來收納沒有做足。

【解決方式】正常2房約26坪~28坪、3房約40坪~45坪,如果低於這些坪數,務必要留裝潢預算來做收納空間、系統櫃等。

細節3》噪音

資料來源:moneybar
圖片放大

1.馬路噪音:雖然臨路能有一定的方便性,但對於聲音敏感的人一定要留意噪音問題。許多買方高估自己對噪音的承受力,例如居住附近若是主幹道,容易有救護車、卡車經過,實際入住後才發現對自己影響極大,因此建議大家,可以利用白天跟夜晚的時間,多在自己想買的建物附近走走。

【解決方式】買房前先看建材表,是否有5+5的氣密窗。

2.馬達噪音:不論是頂樓或者樓層中間,都可能有抽水馬達、加壓馬達的共振聲,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馬達「噠噠噠」的聲音特別明顯。

【解決方式】買房前先看平面圖,一定要留意中繼水箱、加壓馬達、機房的位置。如果是住頂樓,建議在看格局的時候,臥室要避免水表、屋凸正下方的位置。

3.低樓層排風口:買房時未注意社區地下室的排風口,就在自己住的樓層下方,當排風機啟用時,就會有低頻的「轟轟轟」聲響;或是隔壁的社區地下室排風口面對住家,每日會有固定時段進行排風,廢氣以及噪音朝向住家。

【解決方式】這問題較難解決,建議買房前先看平面圖,通常排風噪音都是固定時段,如果是自宅地下室的噪音通常難以解決,因為跟當時建築設計有關,只能在看房的時候多加留意。

細節4》空氣異味

資料來源:moneybar
圖片放大

社區的垃圾間規畫位置非常重要,有的社區地下室電梯口前方就是垃圾間,可能會有垃圾的腐壞味道飄進電梯,這會導致搭乘這座電梯的住戶,隨時聞到飄散出的垃圾異味。

【解決方式】
1.通常會有爭議,都是在「預售屋」入住後才發現,因此看房前,建議先看地下室的平面圖規畫,看看是否有垃圾間正對的電梯。

2.如果已經入住了,可以向管委會溝通,是否能夠加強清消處理,使異味不會四處飄散。

細節5》棟距

資料來源:moneybar
圖片放大

買預售屋時,未留意「暫時」性的無限棟距,等旁邊的基地建物蓋起來之後,可能採光、視野都被遮蔽,「邊間變的不是邊間」,甚至有的建物基地是兩塊相連,導致陽台直接對著隔壁棟的牆壁,棟距僅只有防火巷的寬度。

因此務必要留意的是,棟距、採光是滿多人入手買房的考量點,因此,如果發生棟距過近的狀況,要脫手時,下一手的轉手性可能會較差,可能被買方拿來作為議價的手段。

【解決方式】買預售屋之前,可以特別留意建案的基地是否完整,以及基地是否緊鄰另外一塊基地做考量。如果擔心這樣的問題發生,建議不妨選擇臨路的房子。

以上整理的這幾點,買房前可以多加留意,減少入住後遇到問題的機率。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買房前忽略的細節!入住後才發現的5大問題

延伸閱讀
你不一定要買房,但要努力讓自己有買房的能力…不管是賺錢還是買房,為的都是好好生活
下午3點和晚上8點是看房最佳時段!房產達人教你從這些小地方看居住品質,買到保值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