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城河有多重要?看可口可樂就知道!有優勢的股票長期營運佳,但3種假護城河要注意

「效率理財與生活」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http://selfinsurance1911financenote.blogspot.com/
臉書:效率理財王

護城河有多重要?看可口可樂就知道!有優勢的股票長期營運佳,但3種假護城河要注意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有個股票投資原則叫「護城河」,這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巴菲特:護城河=企業競爭力

「護城河」本來指的是古代歐洲在城堡四周建立的防衛壕溝,裡面有水,外來的入侵者若想攻進城堡,就要先跨越這條寬敞的護城河,你的護城河愈寬愈深,敵人就愈難進到你的城堡。

那股票投資的護城河呢?巴菲特在1993年「致股東的信」提到:「可口可樂和吉列刮鬍刀近年來由於其品牌力量、產品屬性以及銷售通路,都在全球市場持續增加占有率,這些優勢使他們擁有良好的競爭力,就像在經濟城堡外圍建立了一道圍繞城堡的護城河。」

根據以上敘述,經濟護城河或者企業護城河,指的是企業擁有同業競爭對手難以模仿或超越的優勢,你擁有寬闊的護城河,就可以防止競爭對手進入產業,穩固你的市場地位,使企業能夠長期生存。

多爾希觀點的5種護城河

《護城河投資優勢:巴菲特獲利的唯一法則》這本書的作者派特.多爾西(Pat Dorsey),歸納整理出護城河的5種特性(詳見下表):

資料來源:《護城河投資優勢:巴菲特獲利的唯一法則》
圖片放大

護城河1》無形資產

這個項目包括品牌、專利、特許經營權3種。例如,巴菲特的長期持股「可口可樂」就擁有強大的品牌護城河,競爭對手難以模仿;此外,擁有政府特許經營權的產業,競爭對手拿不到許可權就無法進入,也是一種很寬闊的護城河。

護城河2》轉換成本

轉換成本指的是客戶的高黏著性,客戶轉換到競爭對手的成本高,或者程序比較麻煩。例如你的銀行帳戶用來約定扣繳家裡的水費、電費、網路與電話費、房貸或房租、保險費、信用卡費等,更換銀行帳戶會造成自己的麻煩,所以你不會經常轉換。

護城河3》網路效應

這裡指的是消費者聚集的效果,有的商業模式是平台(如拍賣網站),賣家愈多,就會吸引愈多的買家,而買家愈多,進而吸引更多的賣家,你使用該平台後不太會離開,這種護城河就會愈來愈寬闊。

反過來說,假如有一個新的拍賣網站,你加入之後,發現賣家或買家都很少,要買的東西找不到,或者要賣的東西賣不掉,過一陣子你可能就會放棄使用它。

護城河4》成本優勢

成本愈低,你的護城河就愈寬。成本優勢包括優化流程、獨特距離位置、獨特天然資源。舉例來說,你擁有距離優勢,原物料及產品的運輸成本都比競爭對手低,這就可以是你的護城河;假若你擁有石油、礦場、林木等天然資源,這種優勢很難被模仿,更是很大的護城河。

護城河5》規模優勢

規模優勢分為2種:規模經濟與獨占。規模經濟,指的是企業的規模遠遠超過同業好幾倍,固定成本可以分攤得非常低,讓你勝過競爭對手;獨占,指的是在小規模的特定產業形成自己一家獨占,其他企業想進入的代價太高因此放棄,你就獨霸整個市場。

此外,多爾西也在書中列出3種你可能容易誤解的假護城河:優質產品、高市占率、執行力高與有效的管理制度。例如數位相機的出現,讓底片產業開始沒落,底片市占率第1的企業也跟著衰敗;同樣的,智慧型手機問世之後,傳統手機市占第1的企業,亦難逃技術革新的宿命。

小結》

1.巴菲特認為,企業擁有寬闊的護城河,可以防止競爭對手進入、穩固市場地位,例如可口可樂和吉列刮鬍刀的品牌力量、產品屬性及銷售通路。

2.作家多爾西說護城河有5種,分別是無形資產、轉換成本、網路效應、成本優勢、規模優勢。

3.要留意3種假的護城河:優質產品、高市占率、執行力高與有效的管理制度。

註:本文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已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投資一定有風險,以上純粹舉例說明,不代表推薦個股,亦不保證獲利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什麼是股票的護城河?〉,首度發表於「雅虎理財」余家榮專欄

延伸閱讀
0050掛牌18年,總報酬率如何?3張表看懂為什麼0050能成為懶人投資首選ETF
除了領股息,還有其他創造現金流的方法嗎?當然有!活用3招,打造百萬現金流!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