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努力打拚,卻因這件事只能熄燈?想富過三代,可用5方法事先規畫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中小企業努力打拚,卻因這件事只能熄燈?想富過三代,可用5方法事先規畫

一場疫情打亂了許多人的生活,也嚴重影響全球產業及經濟,許多企業不敵疫情而倒閉或虧損,其中固然有些是企業的問題,並非全因這一波疫情導致,但疫情無疑成為壓垮這些公司的最後一根稻草——對企業來說,現在正是一場「生存之戰」。

對一家企業而言,「股權」無疑是穩定基業的關鍵,代表著一家公司的所有權,擁有的股權愈多,相對地,對公司的掌握度也愈大,更能鞏固公司經營權。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富過三代呢?

方法1》設立閉鎖型公司

可以設立閉鎖型公司,在股權安排及公司運作上更有彈性,能避免法規過度介入公司治理,降低公司法令遵循成本。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大立光(3008),在原本的公司上,再設立一家家族持有閉鎖型公司,以控制底下公司的股權,進而讓家族股權集中不分散。

方法2》成立股權信託

成立股權信託,可預先安排接班藍圖,並保留股東行使權利,即便股權信託出去,仍保有決定權,可確保經營權的穩固,避免股權因繼承關係而過於分散。

像是長榮海運集團大股東張國華夫婦,將手中2家公司持股信託,至此該帳戶可以「法人身分」將支出費用化,達到節稅目的,同時也為下一步鞏固經營權。

方法3》成立財團法人基金會

成立財團法人基金會,除了可以節省稅負,部分財團法人免徵土地增值稅之外,透過財團法人掌控家族企業的股權,可以回饋社會,進而提升家族聲譽,也能避免因為繼承而導致股權分散。

像無所不包的遠東集團,如八爪章魚般,事業體涵蓋紡織、水泥、營建、航運、石化、金融、百貨零售、觀光旅館、電信、醫療教育等10大類,共200多家公司,包括8家上市櫃公司,透過集團旗下關係企業及財團法人交叉持股的方式,牢牢掌控經營權。

方法4》透過遺囑規畫

遺囑規畫可避免繼承人因為遺產繼承的爭訟,肥了律師、瘦了荷包,但遺囑要注意「特留份」的問題,以免寫了等於白寫。

像是長榮集團的創辦人張榮發2016年過世,雖有寫遺囑,但只寫由「四子單獨繼承」,後續引爆了大房3個兒子與二房獨子張國煒決裂的遺囑攻防戰。

方法5》境外信託持有股權

早期大部分台商以境外公司名義投資中國,可透過境外信託持有股權,除了可減輕、甚至豁免境內相關稅負外,還可以確保家族股權的集中,避免因為眾多子女導致股權分散。

像是台塑集團成立海外信託,讓股權能集中、永不分散,以確保台塑集團永續經營。

疫情當前,你永遠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個會先到,因此,現今的規畫相當重要,可以透過保險「指定受益人」功能,達到資產分配,以避免子孫爭家產而對簿公堂,並達到預留稅源的功能。

萬里江山千鈞擔,守業更比創業難,根據統計,台灣的家族企業僅6%有正式接班計畫,絕大多數仍苦無對策。

而辛苦創立第一代,會賺、會存還不夠,因為很多人「不會傳」,忽略了未來資產移轉的風險,一生辛苦累積的財富留不下來,無法完整地交到想要守護的家人手上,因此,想要「富過三代」,不要只想,請開始行動吧!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享稅】破解傳與承的智慧密碼

延伸閱讀
超級富豪也躲不過!想靠保單節稅,轉移資產給子女時務必注意這些細節
從影帝陳松勇遺產風波學到的一門課!沒有做這件事,斷聯兄弟分883萬,親如家人的她卻只能看運氣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