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理財沒概念,怎麼打敗大盤?用「0050+台股基金」打造超額報酬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對理財沒概念,怎麼打敗大盤?用「0050+台股基金」打造超額報酬
摘要

1.作者認為,台股基金能讓專業的經理人幫你選股,另一方面則是台股基金的績效很不錯。

2.基本上,在挑選台股基金時,若有兩檔基金標準差接近時,自然優先考慮報酬率較高的那一檔。此外,使用標準差挑基金時,必須是「同一類型的基金」作比較才行,且至少要觀察3年以上的數據。

嗨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和大家介紹的是這本《0050+ 台股基金 超額獲利很簡單》,作者是理財專家盧燕俐。

相信冰雪聰明的大家,從書名就可以看出這本書在講什麼,沒錯,就是在講元大台灣50(0050)和台股基金。直接說結論,那就是作者認為,若你對理財沒有概念,也不知道如何挑選時,只需要投資0050就對了,但若你想要有超越大盤的報酬的話,那麼你需要「主動」一點,除了投資0050之外,還可以考慮搭配一些台股基金。

「咦?為什麼要搭配台股基金?我直接去買股票或是ETF不好嗎?」答案其實很簡單,一方面是因為作者認為,台股基金能讓專業的經理人幫你選股,另一方面則是台股基金的績效很不錯啊。以作者寫稿日當天(2021年6月7日)時的統計數據來看,近5年台股大盤漲了93.22%,在成立超過5年的一般股票型基金裡面,卻有將近7成績效超過100%,且當中有7檔台股基金的獲利超過200%,比大盤多賺了1倍。

「既然台股基金的表現不錯,那是不是我閉著眼隨便挑都行?」仔細看清楚一點,前面寫的是「一般型股票基金」裡,有將近7成績效超過大盤,這意味著還有3成績效是輸給大盤的,若你偏偏就挑到那3成,你不就太悲慘。

台股基金挑選的3大指標

「那,台股基金究竟該怎麼挑呢?」別擔心,作者在書中分享了她挑選台股基金的3個指標:
1.標準差:觀察基金波動度
「標準差」主要是用來衡量一檔基金在特定時間內的波動,一般來說,標準差愈大,基金的漲跌就愈劇烈;標準差愈小,基金的漲跌就較平緩。

基本上,在挑選台股基金時,若有兩檔基金標準差接近時,自然優先考慮報酬率較高的那一檔。此外,使用標準差挑基金時,必須是「同一類型的基金」作比較才行,且至少要觀察3年以上的數據。

2. 貝他係數(Beta):觀察基金的敏感度
「貝他係數」是用來衡量單一基金與參考指標之間的相對變化關係。當貝他係數等於1時,表示基金漲跌幅與大盤相同;基金大於1時,表示基金漲跌幅大於大盤;基金小於1時,表示基金漲跌幅小於大盤。

作者認為,其實貝他係數的用法和標準差很像,如果覺得標準差就夠用的人,可以省略貝他係數不看。

3. 夏普值:觀察基金的C/P值
「夏普值」是用來判斷投資人每多承擔一分風險,可以拿到比無風險報酬率(像是定存)超出幾分的超額報酬。夏普值愈高,代表該檔基金愈能帶來超額報酬。要注意的是,夏普值和標準差一樣,必須和同類型基金相比才有意義。

當然,光看上述3個指標還不夠,你還必須研究該檔基金的基金月報,看看它的前10大持股有哪些、或者看看經理人的最新評論,是否藏有哪些暗示性的話語。此外,你也必須留意基金的淨值、年化報酬率和含息報酬率各是多少等...,有許多功課要做,畢竟「要怎麼收穫,必須先怎麼栽」!有興趣想知道更多內容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金融股賺50%以上該賣掉嗎?富邦金還能買嗎?艾蜜莉:這樣做,價差、股息雙賺
疫情升溫+投信結帳,台股潛在賣壓蠢蠢欲動,資金轉往2族群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