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捷運定案,該搶買汐止、基隆房嗎?小資女佑佑勸:等「這個時機」後再下手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時,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著作:《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

粉絲專頁:林帝佑 X Smart理財佑佑班

基隆捷運定案,該搶買汐止、基隆房嗎?小資女佑佑勸:等「這個時機」後再下手

最近基隆捷運宣布定案,網路上出現許多「基隆捷運未蓋房價先漲」、或是討論基隆房價的議題,難道,基隆的房價,要大漲、特漲了嗎?佑佑想從客觀的角度來分析,畢竟我也是基隆人(舉手)。

基隆捷運,被政府列在前瞻計畫當中,根據《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第5條規定:「…依法辦理環境影響評估,分別擬具可行性研究、綜合規畫及選擇與替代方案之成本效益分析等報告」。

我們再參考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的網站,規畫中的路網,像是民生汐止線、環狀線東環段都有: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報告、都市計畫變更、環境影響評估、基本設計等階段。

我們就用民生汐止線來看一下幾個重要的開發時序,根據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公告:

2008年9月8日:提送第1期路線環評報告
2009年8月11日:第1期路線環評報告通過
2011年1月3日:提送「可行性評估」報告審查
2011年12月19日:「可行性評估」核定
2015年8月28日:第1次提送「綜合規劃報告」審查
2016年4月25日:第2次提送「綜合規劃報告」審查
2019年3月6日:提送第2期路線環評報告
2020年8月21日:第2期路線環評報告通過
2020年12月17日:交通部鐵道局召開「研商民生汐止線與基隆捷運整合後續工作規畫」,會議結論,將由新北市政府辦理汐東段規畫,北市段將視汐東段詳細規畫成果再評估。

時間來到近期,後來汐東段交由新北市政府推動,在2022年2月22日,官方宣布,汐東段將和基隆捷運整合。

另外,根據交通部發布之新聞顯示,基隆捷運於2021年12月29日,將「綜合規畫報告」陳報交通部,接續啟動環評補充調查及細部規畫,將於環評審議通過後陳報行政院審議。並於計畫核定後接續辦理設計施工作業。

從民生汐止線的開發時序來看,早在2015年便提送「綜合規畫報告」審查,但在這5年多的時間,這個報告並未核可,且現在還來個計畫大轉彎,改成跟基隆捷運合併檢討。


佑佑還記得,大約在10年前,當時去汐止看建案,代銷就不斷強調「我們這邊之後會有捷運民生汐止線通過,走路到樟樹灣站只要○○分鐘。」那時候我對樟樹灣站非常陌生,還回家做了一番功課,故對這個站名印象非常深。如果當時的購屋人因為著眼於民生汐止線而下手購屋,那麼現在肯定等到不耐煩…。

一個大型的建設案,我們知道,它所耗費的時間一定很長,而且通常預估完工的時間,只會往後、不會往前。所以,雖然官方說基隆捷運最快預計在2032年通車,但是,還是要提醒各位想蹭基隆捷運話題,而在基隆買房的朋友,冷靜一點!

民生汐止線從環評、到綜合規畫報告送審等,已經過去了13年,迄今仍未動工,當然,我們也不希望基隆捷運只是一場空,只是若以此為買房評估要素的購屋人,需要特別留心,包含:建議可以等到計畫更明確、甚至動工後再購屋,避免完工遙遙無期;留意路線、站點隨著計畫檢討而改變。

套句和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紅色子房聊天的結論,子房哥說:「等捷運通車跟等都更一樣,得天時地利人和才有可能如期完成。」大家務必要審慎一些才行!

延伸閱讀
產業科普》鋼鐵股熱呼呼,一張圖看懂鋼鐵產業鏈!
明年想買房,資金還差30萬,該把現有頭期款砸入股市賺快錢嗎?遇到這狀況,當心本金賠光光!
房貸大戰持續開打!房貸年限選擇多,到底長期好還短期佳?2張圖一次算給你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