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步驟實行「母子基金操作法」,單筆+定期定額,打造自己的搖錢樹!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時,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著作:《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

粉絲專頁:林帝佑 X Smart理財佑佑班

3步驟實行「母子基金操作法」,單筆+定期定額,打造自己的搖錢樹!
摘要

1.如果定期定額是小錢慢慢存,那「母子基金操作法」就是大錢慢慢扣。

2.實際的執行步驟有3個:1.大筆錢放在「母基金」、2.定期定額「子基金」、3.子基金停利後存回母基金。

常常聽到「母子基金操作法」,這是蝦米?同樣在儲蓄投資,「定期定額」的概念是「化零為整」,母子基金操作法則有一點反過來的意味,因為它是一大筆錢存入,然後每期再拆成小筆金額地投入市場。如果說,定期定額是小錢慢慢存,那麼母子基金操作法就是大錢慢慢扣。

如果你是手邊有一筆閒錢的投資人,你一定要認識母子基金操作法,因為現在利率真的超低!把錢放在銀行,即便是1年期定存,利率也只有0.79%(詳見下表),換句話說,1萬元放在銀行,1年過去,利息只有79元啊(抱頭崩潰)!更不用說活存只有0.1%了…。


所以,在等待定期定額扣款投資的過程中,你可以試著把資金換個方式存,讓錢更有效率的幫你工作!這個時候,就可以利用母子基金操作法!讓佑佑來幫大家說明實際的執行步驟,有3個:

步驟1》大筆錢放在「母基金」

首先,先把手邊閒置、打算投資用的整筆資金存在「母基金」。用意在於,將母基金視為防守部位,起碼可以先賺取比銀行高一點點的利潤,避免全部被通膨吃光光。因此,這個母基金,建議先求「穩定」,不要急著找那些看起來波動大、風險高的市場。

步驟2》定期定額「子基金」

母基金準備好了,接著就是要找負責衝鋒的子基金,相對母基金,子基金像是攻擊部位。投資人可以視母基金的規模選擇1檔至3檔子基金,不要選太多檔子基金的原因在於,要自己方便好掌握,選好之後就乖乖定期定額。

步驟3》子基金停利後存回母基金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當子基金觸及停利點後,就贖回並存回母基金,讓錢繼續為你工作。這樣就不怕市場回檔時,子基金的獲利回吐太多,也不用怕贖回之後,錢又不做事,因為母基金一樣可以讓錢繼續在市場中滾動。

那麼,子基金的停利點要設定多少呢?一般來說,波動愈大的標的,停利點可以設定愈高,譬如股票型基金,你可以設定20%左右,或是30%,因為設定太低,賺不到波動,若太高,又可能會一直碰不到停利點,反而一直獲利回吐。

整體來說,母子基金操作法,就是讓一筆錢自己在市場中滾動,變成一顆搖錢樹!但是,投資人要有長期投資才能豐收的心理準備。

因為母基金目標是穩定、而子基金因為定期定額,初期衝鋒的金額比較低,所以要耐心等待子基金的部位擴大、且市場迎來上漲的牛市,以便結出較為甜美的果實。通常會建議這筆資金至少可以停泊經過1個景氣循環,大約是3年至5年的時間。

現在很多投信有推出母子基金操作法的扣款方式,如果你手邊恰好有一筆可以投資的閒錢,不如試試這個方式,自己打造一顆搖錢樹吧!

延伸閱讀
存股族必看!小資女佑佑教你看懂5數據,及時汰弱留強,股利賺得開心又安心
基金教母蕭碧燕:買基金就是請人幫你賺錢,5重點快速篩出好基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