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股市懶人包!8大重點掌握虎年開盤行情,股市修正預估落在「這時間」

「MacroMicro/財經M平方」是亞洲唯一鑽研指數型商品基本面的專業總經投資平台。
我們致力於將關鍵的數據轉化為友善的圖表,協助大家創立屬於自己的投資地圖。
財經M平方正改變著過去資訊不對稱的時代,讓投資人不再被動接受資訊,而是主動「重視基本面」並且能夠「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2022股市懶人包!8大重點掌握虎年開盤行情,股市修正預估落在「這時間」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台股封關期間全球股市波動劇烈,Omicron疫情壓抑之下美國非農意外優於預期,Q4財報季開跑,1月重挫的科技類股前景為何?與此同時聯準會升息機率再度攀升、歐洲兩大央行同步跟進緊縮,油價則再創新高,財報、疫情、升息等封關期間重大事件,M平方以8大重點帶你一次掌握!

一、年間盤勢

股市小幅反彈,殖利率再創高

事件重點:
股市:封關期間美國股市普遍反彈回升,S&P500上漲3.5%,NASDAQ上漲4.1%,類股間以科技、醫療保健、循環性消費及金融類股領漲,漲幅均達3%~4%不等。其餘如歐洲、中國A50則小幅下跌。

匯市:市場預期今年美國升息5碼機率超越4碼,使美元指數於年間一度接近98關口,而2月3日在英國央行再次升息後走低回落至96下方,封關期間非美貨幣普漲。

債市:10年期美債殖期率在非農公布優於預期後走高,突破1.9%,2年期公債殖利率亦上升至1.2%以上,續創疫情後新高。

原物料:在俄烏局勢緊張以及OPEC+會議維持40萬桶/日減產規模後,油價持續走高,WTI上漲5.68%。

註:統計期間為1月26日收盤至2月4日收盤。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二、年間全球基本面—各大經濟體

美國—Omicron衝擊降低,就業出現好轉
事件重點:
2月1日、2月3日美國公布1月ISM製造業57.6(前58.7)及非製造業59.6(前62),兩者均因疫情因素而高檔放緩,供應商交付速度未進一步改善,導致原物料價格再度上揚至76.1(前68.2),所幸雇傭雙雙回升且關鍵客戶端庫存仍處低檔。

2月4日美國公布1月非農就業,月增46萬7,000人,明顯優於ADP-30萬1,000人,差異主要來自ADP調查涵蓋全月,非農則涵蓋到12日當週,上述顯示月中過後疫情確實衝擊服務業相關就業,所幸在月底後初領失業金人數連續兩週回落,顯示疫情影響減弱,同時就業長期結構出現顯著好轉,勞動力人口最新數據+139萬3,000人、勞動參與率62.2%均創疫情後新高。

截至2月5日,新增疫情確診自跨年時高峰大幅下降逾5成,預計短期衝擊供應鏈、勞動力供給等現象將有望在2月中旬後好轉,給予服務業消費、就業動能,惟須留意中期Q2後,客戶端庫存回升速度、經濟基期墊高影響增速的狀況。

MM研究員觀點》

今年初Omicron在跨年活動後新增大量確診,帶來短期經濟面衝擊,同時聯準會進一步延續鷹派、控制通膨預期態度,市場全年升息5碼機率上升至最高,推動10Y美債殖利率突破1.9%,使得美股估值出現明顯修正,後續隨著TGA帳戶上升至財政部現金目標後,2月發債量被下修(美債供給減少),配合疫情造成的就業、服務業消費影響有機會恢復,只要確認初領失業金人數持續回落、2月中旬零售持穩,則經濟基本面仍可以對抗聯準會控制通膨的緊縮。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台灣—半導體循環未結束,支撐台股向上
事件重點:

1月27日公布台灣12月景氣對策燈號37分(前37分),連續第2個黃紅燈。主要細項中,海關出口成長率加速至29.1%(前25.8%)續紅,製造業氣候測驗點增至103.9(前102.4)。

1月26日公布12月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金額維持高檔,年增46.1%,各大廠商積極增加資本支出,半導體循環尚未結束。

MM研究員觀點》

台灣短期雖有疫情干擾,但受惠海外與半導體需求不減,12月出口年增23.4%,重點項目如電子零組件(27.5%)和資通訊產品(22.3%)均維持高檔,此外,台股也擁有低本益比及高殖利率優勢,根據證交所公布的12月台股本益比僅只有14.9倍(3年平均18.1倍),股利殖利率則高達3%,相較於其他經濟體在高通膨環境下,具有成長與高殖利率保護。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中國—官方與財新製造業PMI依舊疲弱
事件重點:

1月30日公布的1月中國官方及財新製造業PMI分別回落至50.1(前50.3)和49.1(前50.9),中國經濟復甦仍不穩固,疊加疫情封鎖措施,導致供給(生產)和需求端(新訂單)雙雙出現回落。

面對經濟不穩固,今年以來中國政府已動用許多財政及貨幣政策,例如人行4度調降各式貨幣工具利率(逆回購利率、MLF、SLF、LPR)、各地政府加快基建部署、發改委刺激消費及財政部宣布更大的減稅降費等,可預期在經濟仍未持穩前,將有更多寬鬆政策被推出。

MM研究員觀點》

Omicron疫情不僅衝擊著中國製造業,也滯後了內需的復甦進度,即使就地過年的力度較去年寬鬆不少,但官方非製造及服務業PMI水準卻低於去年同期,顯示不單只是疫情衝擊,包括房市低迷、物價加重中小企業營運壓力使整體復甦緩慢,對消費及供給端均有所壓抑。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歐洲—英國央行再度升息,歐洲央行態度鬆動
事件重點:
2月3日歐洲央行維持現有階段性放緩購債,但在記者會上則表示物價風險偏向上行,透露2022年可能有提前結束購債甚至升息的可能性。

2月3日英國央行再度升息一碼,票委以5-4票決議由0.25%上升至0.5%,反對的4位票委甚至支持升息兩碼,並於會議聲明表示縮表條件已達到(基準利率達到0.5%),將採取被動縮表,2022年加速緊縮的基礎情境不變。

1月31日公布歐元區2021Q4GDP年增4.6%,實質季調GDP絕對值首次超過疫情前水準。此外製造業開始重新出現強勢跡象,包含德國工業訂單&生產絕對值出現反彈,以及1月德國製造業PMI重回接近60高水位區間。

MM研究員觀點》

隨著聯準會、英國央行持續加速緊縮,歐洲央行在本次會議也改變寬鬆基調,於記者會提到全體委員均擔心物價上行的風險,並表示不排除「階段性放緩購債可能提早」的話語,顯示能源價格居高不下和就業市場快速復甦,歐洲央行立場也出現鬆動。成熟國家邁入加速緊縮的步調確立,觀察歐洲基本面則相對無虞,Omicron疫情衝擊高機率為短期事件,就業市場的韌性仍將給予內需支撐,同時製造業於年底重返強勢,供應鏈緩解的動能趨勢並未改變,歐股行情在消化加速緊縮後,仍將有基本面支撐。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