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必看!小資女佑佑教你看懂5數據,及時汰弱留強,股利賺得開心又安心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時,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著作:《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

粉絲專頁:林帝佑 X Smart理財佑佑班

存股族必看!小資女佑佑教你看懂5數據,及時汰弱留強,股利賺得開心又安心
摘要

1.存股是追求長期持有沒錯,但有些狀況,你還是得斷捨離。

2.觀察營收時,要觀察的是「年增率(YoY)」,也就是2021年11月的營收,應該跟2020年11月的營收相比,這樣才能避開季節性的因素。

存股,只要買進、放著就好了嗎?嗯…,佑佑建議,最好還是做一些簡單的功課,掌握存股標的的狀況。畢竟「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既然都已經決定要投資,就做一些功課,讓自己投資的掌握度更高吧!

而且說實在的,存股是追求長期持有沒錯,但有些狀況,你還是得斷捨離,不然當存股標的的獲利愈來愈差,別說股價上漲,恐怕每年的配息還會愈來愈少,甚至「蝦米攏謀」!

所以,如果你是存股族,必做的基礎功課有哪些呢?佑佑也有一些存股,我定期會做的功課,主要都是針對每個月或每一季公告的財務數據進行觀察,像是一般公司在每個月10日前,會公布上個月的營收,然後每年5月15日、8月14日、11月14日之前,會分別公布第1季、第2季及第3季的財務報告,至於完整的年度財務報告,則是在隔年的3月31日之前公布。


這些數據,該看些什麼呢?我起碼會看以下幾項資訊:

每月營收公布》

1.觀察月營收的年增率:觀察營收時,要觀察的是「年增率(YoY)」,也就是2021年11月的營收,應該跟2020年11月的營收相比,這樣才能避開季節性的因素。舉例來說,手搖飲料店的營收通常是每年夏天7月、8月最高,如果用9月的營收跟8月相比,當然就容易呈現衰退,所以比較年增率較具有意義。

月營收的年增率最好是正數,但如果已經是發展成熟的大公司,要大幅成長或是每個月追求成長並不容易,所以偶爾見到月營收的年增率為負值還算可接受,但最好不要連續每個月都衰退。

2.觀察當年度營收的累計年增率:從當年度累計營收的狀況,可以大概推估今年這家公司是否持續成長。譬如,前6個月的累計營收YoY為30%,但隨著7月、8月營收公布,累計營收的YoY開始下降至25%、20%,就可能是上半年有不錯的成長動能,但下半年動力不足;反過來說,如果累計營收的YoY仍持續表現良好,這樣存股存起來更有信心。

每季及年度財務報告公布》

1.觀察EPS(稅後每股盈餘):財務報表會公布EPS,同樣地,要觀察去年同期的狀況,避開季節性因素的影響,最好每季的EPS可以比去年同期好或持平,如果較去年同期差,不要連續好幾季都這樣還算可接受,否則隔年的股利恐會打折扣。

2.試算隔年可能發放的股利: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近4季EPS加總,然後乘上近年來的平均股息發放率。假設近4季EPS加總為10元,過去股息發放率大約在70%,那麼這家公司明年發放的股利很可能就會落在7元附近,有了這個基準,你可以試算一下是否要再加碼或賣出。

3.觀察過去同期的利潤比率走勢:最後,看一下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稅後淨利率的表現,最好比去年同期佳,持平也行,最不能接受的狀況是連續好幾季較前一年同期衰退,因為利潤比率衰退,在營收未增加的狀況下,也代表著獲利即將衰退。

每個人心中標準不一樣,不過,想要存股存得安心、賺股利賺得開心,存股還是做做功課比較好喔!

本文獲「Hi~I'm佑佑:)」授權轉載,原文:存股族必看!想提高勝率這樣做

延伸閱讀
今年年終平均1.1個月,怎麼花才有效率?小資女佑佑教你分4大預算,加速新年度理財目標
小資族努力存錢,偶爾想犒賞自己覺得良心不安?理財達人佑佑教你破解「儲蓄率迷思」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