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股市再度大崩盤,該怎麼做才能全身而退?樂活大叔施昇輝給投資人這6個建議…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照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圖片放大

有個網友問我,萬一1990年的大崩盤再來一次,當年的最高點1萬2,682點一直到2020年,歷經30年之後才重新看到,那麼只留2年的生活緊急預備金,這樣夠嗎?崩盤來臨前,該做什麼準備?

我絕不會說歷史不會重演,因為在股市能存活下去的方法,就是隨時做好「最壞的心理準備」,但做好「最好的因應策略」。

1990年股災始末

1990年,股市從最高點1萬2,682點,只花了不到1年的時間,就重挫到2,485點才止跌。或許現在的年輕人,甚至很多財經網紅、少年股神都不知道,或不記得這件事了,一來當時年紀還小、二來可能根本還沒出生。

這次大崩盤要從1988年中秋節前夕的證所稅事件講起。當時的財政部長郭婉容宣布要開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市場一片譁然。中秋連假結束後,股市呈現無量下跌,長達19天。這段期間幾乎每1檔股票開盤直接跌停,然後到收盤依然打不開,指數則從8,789點跌到5,615點。後來市場4大主力聯手拉抬,才迎來一路上漲到1萬2,682點的股市大多頭。

當時股票投資真的是全民遊戲,加上鴻源投資公司用高利違法吸金,把吸收到的資金投入股市炒作,開創了「台灣錢淹腳目」的黃金年代。

1990年初,鴻源公司財務狀況出現警訊,大家紛紛想要把資金領出,造成擠兌,為應付龐大資金需求,只好不計價在股市拋售變現,造成股市狂瀉,指數短短1年就跌掉萬點。

最近這波台股狂漲的低點在2020年3月的8,523點,這是因為新冠肺炎造成的股災,然後一路大漲到2021年7月的最高點1萬8,034點,瘋狂走勢宛若1988~1990年,漲幅也很類似,對股市「老手」來說,當然有所警惕,但對「新手」來說,根本沒有危機意識。

沒人敢說不會再來,但什麼時候會來?很多投資專家要大家小心了很久,都被當成了喊「狼來了」的牧童。

回到文章開頭,我提到的那位網友的提問。萬一現在1萬7,000點進場,然後又要再過30年才站回當今的指數,我常常建議大家要準備2年生活緊急預備金,當然是不夠的。其實只要幾年後才站回,這筆預備金也是不夠的。

怎麼辦?我提供以下6個建議,供大家參考:

如果股市再度大崩盤的6大建議

1.唯有投資和指數連動的ETF,才可以讓你相對安心,例如元大台灣50(0050)。1990年的股王是國泰人壽,最高價來到1,975元,而現在它只剩下70元左右。幾乎所有的個股都回不到1990年的價格,但指數畢竟回去了,所以我一直說「情願套在指數上,不要套在個股上。」元大高股息(0056)萬一要面對類似1990年的大崩盤,遠不如0050安全。

2.千萬不要借錢買股票,就算是買相對安全的0050,都不可以。因為萬一股災持續好幾年,你還是得認賠變現,才能還本金和利息。

3.只要你還有穩定的工作,就有穩定的薪資收入,就有可能一直用不到生活緊急預備金。換句話說,別因為這2年的績效就以為自己是股神,可以靠投資股票達到財富自由,然後就把工作辭了,這絕對萬萬不可以!

4.如果你已退休,把資金都投入買至少有5%股息殖利率的股票,而且靠股息就能過活,大崩盤對你來說,就不會有太大的經濟壓力。換句話說,退休不再有固定收入後,買股票請以「領股息」優先,千萬不要想靠「賺價差」來過老年生活。

5.這幾年如果有在股市賺到錢,請拿去買房。股票崩盤,可能讓你的資產縮水90%,房地產絕對不會!把在股市賺到的錢「花掉」,才是真正「擁有」它。我在1990年大崩盤之前能夠全身而退,完全沒有受傷,就是把錢拿去買房了!當年的房價以我當時的收入來看,也是天價。

6.情願「賣得早」,不要「賣不掉」。巴菲特說買股票有2大準則:「第1點是不要賠錢,第2點是不要忘記第一點。」疫情在全球依然嚴峻,而所有的股市利多都已經反映了,看來也沒有新的利多會出現,所以大家還是該落袋為安,比較能累積對抗萬一崩盤時的財力。

延伸閱讀
跟著投資達人買,卻總慘賠收場…樂活大叔施昇輝:投資要找適合自己的方法,最重要的是「一定會賺錢」
有了第一桶金,到底該買房還是投資?樂活大叔:房子確實存在,股票賺錢只是可能而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