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多頭還能持續多久?孫慶龍:關鍵在這2大指標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部落格: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台股多頭還能持續多久?孫慶龍:關鍵在這2大指標

衡量台灣的經濟有7大領先指標,分別為「股價指數」、「外銷訂單」、「實際貨幣數」、「製造業存貨」、「加班工時」、「核發建設面積」與「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與接單比」,其中與台股趨勢方向最有直接關聯,就屬「外銷訂單」與「實際貨幣數」,前者可以合理反應未來3個月~6個月廠商的營收與獲利,後者則牽動台股的資金動能。

此外,外銷訂單與台股趨勢的關聯,主要是看「訂單年增率」的表現,年增率維持正成長,有利台股的多頭走勢,年增率若掉到負成長,台股的空方勢力就會抬頭。

根據經濟部的統計,台灣2021年10月份的外銷訂單為591億美金,不僅創下歷年同月最高,年增14.6%,更繳出連續20個月正成長的成績單,而今年1月到10月累積外銷訂單達到5,407億3,000萬美金,更已超越去年一整年的數字。

換言之,從目前台灣外銷訂單還維持在強勁成長的軌跡上,投資人可以合理推估未來3個月到6個月,台灣廠商的業績展望確實仍相當明朗。

此外,進一步追蹤主要的接單貨品,化學品年增48.4%、基本金屬年增39.1%、塑橡膠製品年增28.5%、機械年增21%、光學器材年增14.1%、電子產品年增13.2%、資訊通信年增8.7%,從此數據內容可合理推估,台灣目前製造業的營運成長趨勢,並不只限於電子產業,而是涵蓋到所有產業,換言之,自然就反應在台股前一波「百花齊放」、「類股輪動」的多頭行情上。

再者,進一步追蹤主要接單地區,來自美國的訂單成長雖然趨緩,今年10月僅年增0.5%,但來自中國、歐洲與東協的成長力道依舊強勁,分別達到21.7%、18.2%與37.5%,顯示目前全球的經濟除了美國這個火車頭之外,其他的地區也開始邁向成長軌跡,此局勢的發展,自然會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體,產生實際的提升效益。


本文獲「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投資家日報」授權轉載,原文:台股多頭還能維持多久?關鍵在它

延伸閱讀
股價跌得又兇又急,該怎麼判斷買入點?危機入市達人孫慶龍:好股票有3個絕佳買點!
台積電憑什麼漲回600元?孫慶龍:半導體行情還有翻倍力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