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人情信用卡,收到卡剪掉就好?沒做這動作,就算沒開卡也要繳年費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時,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著作:《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

粉絲專頁:林帝佑 X Smart理財佑佑班

辦人情信用卡,收到卡剪掉就好?沒做這動作,就算沒開卡也要繳年費

這篇文章要分享一個佑佑覺得理專很惡劣的真實故事,事情是這樣的:

佑爸、佑媽是非常傳統的「現金人」,2位從來沒有辦過信用卡,也沒有用過電子支付,就連悠遊卡都沒有,因為他們出入都是以摩托車代步,所以對這類資訊的敏感度非常低。

有一天,佑爸、佑媽一起去逛3C賣場,在結帳收銀後準備離開時,沒想到現場有某家銀行的理專,詢問佑爸、佑媽要不要辦「會員卡」,對話的大意是:這是會員卡,申辦不用費用,之後來這裡消費,就可以累積點數…。

佑媽原本想說,那她跟佑爸一起辦1張就好,但理專卻積極說服2個人各辦1張,也不知道為何2人都被說服,就真的辦了2張「會員卡」回家。

結果到家之後,佑爸、佑媽把「會員卡」的申請書拿出來,天啊!那個是「信用卡申請書」!根據該官網介紹是「○○聯名卡結合『信用卡』與『○○3C會員卡』,雙卡合一」,開卡之後,信用卡公司會代扣500元,才能享有該賣場的會員資格,而且首3年免年費,第4年起則有條件才能免年費。

在跟佑爸、佑媽解釋之後,我們便打電話去該銀行說要取消申辦,對方竟還不死心,要我們收到信用卡之後刷一筆消費,等拿到刷卡禮再取消信用卡。但這張卡父母用不到,家裡也不缺刷卡禮的任何品項,所以我們還是直接退掉了。

大家評評理,理專可能會信用卡、聯名卡、會員卡傻傻分不清?壞透了!推銷信用卡沒有不好,但理專不應該這樣子拐騙那些不懂的人,為了業績昧著良心說話,讓其他人蒙受可能損失,真是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金融業的粥。

這件事,有2個啟示:

啟示1》用不到,也不要以為收到卡直接剪掉就好,一定要打電話取消

很多人會想說,反正就等收到信用卡,然後直接剪掉就好,沒開卡就沒關係。但事情不是你想的這麼簡單啊!

對銀行來說,當核卡成功、信用卡寄給你,不論有沒有開卡,這張信用卡都會被視為「有效卡」,因此仍會依照規定收取年費。

所以用不到的信用卡,不論收到與否、開卡與否,或是放在抽屜長蜘蛛網,都要打電話去銀行申請取消,避免收到信用卡年費帳單時,還要跟銀行討價還價。

啟示2》幫長輩和自己的荷包(或抽屜)檢查有沒有用不到的信用卡

為了避免長輩傻傻搞不清而辦了信用卡,大家快點回家幫長輩檢查一下,也順便清理一下自己的信用卡庫存,用不到就申請取消,千萬不要放在家裡占空間,還可能要幫它繳年費,實在太不划算啦!

本文獲「Hi~I’m佑佑:)」授權轉載,原文:不開卡也要繳年費!用不到的信用卡快取消

延伸閱讀
從大學開始存基金、儲蓄險,自創「3個桶子」理財法,他35歲開始月領1萬2000元!
想要退休人生很快活,除了「金錢存摺」,這2本無形存摺一樣重要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