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1個100萬元要多久?一出生就開戶月存2500元,用複利送20歲孩子第一桶金

馬哈老師帶你大手牽小手一起教親子理財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人生第1個100萬元要多久?一出生就開戶月存2500元,用複利送20歲孩子第一桶金

今年親子理財課程因疫情關係改為線上直播課,孩子們希望我介紹「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這個人,以及為何他可以變得這麼有錢。巴菲特也是我第1個介紹孩子認識的投資大師,投資風格以長期價值投資為主,是一位很愛喝可樂,早餐會因股價漲跌而決定吃貴或便宜的麥當勞早餐,2021年資產超過1,000億美元,捐出99%財產做公益的投資家與慈善家。

我會跟孩子介紹「父母銀行」、「利息收入」、「複利」,巴非特介紹一個棋盤放麥粒的故事:有一個人為國王做事,國王詢問他要什麼獎賞?

他回答:「我想請國王在棋盤的第1個小格子中放1粒麥子,在第2個小格子中放2粒,第3個小格子中放4粒,以此類推,然後把擺滿棋盤上64格的麥粒都賞給我。」結果,國王最後送出整個王國的糧食,這就是複利的威力,所以巴菲特也提過愛因斯坦曾說「複利是人類的第8大奇蹟」一事。

為何一出生要幫孩子存教育金?享受複利帶來的威力

每次介紹「父母銀行」時,我都會鼓勵父母幫孩子開戶,雖然我知道開戶很麻煩,平均要花費1.5小時,但是我很清楚,如果你一出生就幫孩子開戶存教育金,接下來孩子可以享受複利所帶來的好處。我還特別在2019年寫了一篇文章〈每月1,000元存孩子教育金…除了0050跟0056,你還可以選哪些ETF?〉

這裡我用一張圖解釋孩子一出生就存教育金的好處。如果你幫孩子1年存1萬元,以年報酬率1%、3%、5%計算,10年後、20年後這筆錢會變成多少?

資料來源:moneybar

你可以發現,當每年的投資報酬率變成5%,10年後這筆錢會變成13萬2,068元;如果繼續存,當孩子20歲時,金額變成了34萬7,193元;等到孩子30歲,金額成長到接近70萬元。

同時可發現,累積子女教育金投資報酬率1%跟5%,數字將產生非常大的差別,這就是複利的威力。如果你將金額提高到年存3萬元,孩子20歲時,你就可以送他人生的第一桶金(100萬元)。

幫孩子開戶,記得同時開通新台幣、外幣跟證券帳戶(存股)

我的小孩並沒有一出生就開戶,記得他是5歲那年開戶,但我的外甥一出生,我就交代妹妹幫他開戶了,而且同時開通「新台幣、外幣跟證券帳戶(存股)」,因為父母已經特別到銀行一趟,就一次處理完未來可能會用到的所有帳戶,尤其是證券帳戶,所以我們現在送孩子的生日禮物,都是台積電(2330)的零股。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一出生開戶存教育金,20歲送給孩子人生第1個100萬元

延伸閱讀
其實孩子比你想像的還想知道理財知識!利用5W,從生活中培養孩子金錢觀、價值觀
孩子的觀點跟大人不一樣?從14歲的角度看2020年的巴菲特股東會,最關注的是這3件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