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追高殺低好心累?掌握5原則,存股工程師棒喬飛自組ETF,錢進股市不再心慌慌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

老是追高殺低好心累?掌握5原則,存股工程師棒喬飛自組ETF,錢進股市不再心慌慌

我們看過很多專家都說,要分散投資,那就買指數型ETF(如元大台灣50(0050)或元大高股息(0056)等),所以大家應該都認同「持股應該要分散」這件事情。

可是有些人會有一個自己的小宇宙,認為自己應該要掌握這個世界和自己的未來,無腦投入指數型ETF,這不是自己要的人生。基於這個理念,就開始了「自組ETF」的選股人生。

所謂「自組ETF」,就是依照個人喜好挑選個股,然後在自己的戶頭內就會擁有很多檔的一籃子股票組合——像我的自組ETF,就有這麼多檔股票(詳見下圖)。

資料來源:喬飛的生活日誌

ETF的運作都有一些原則,比如0050是依照台灣前50大公司,依照比例去調整,有時候公司市值變小了就踢掉,變大的就調整成分股比例;0056是依照每年殖利率高的股票作調整。

所以自己組ETF,也要依照自己的原則去做調整,並不是買了就不賣。至於調整自組ETF的方法,這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大概原則詳見〈觀察我自己的持股〉),本篇先講股票要怎麼買。

買股票我有幾個原則:

1.買產業不買個股:台灣市場規模小,公司也不大。池子小,波動就大,所以買整個產業的前幾名龍頭,不要買個股。比如電信類股,我就買了中華電(2412)和台灣大(3045),食品類股我買了大成(1210)和卜蜂(1215),NB類股我買了仁寶(2324)、英業達(2356)、廣達(2382)、緯創(3231),分散投資,因為這些產業營收不管怎樣,都會在這幾家公司之間跑來跑去。就像手機,你要換就是在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之間跑來跑去,不管怎麼跑,都要繳股利給我。

2.小量購買:因為買產業不買個股,所以依照個人財力分配,通常每家公司都只有買一點點的股數或是一點點的張數。金錢少、分布廣,這樣單一個股有波動也較不會心急慌張。

3.慢慢買:當你每種股票都買了之後,就可以觀察哪些股票會漲,哪些會落後。通常我買的股票都有5%的殖利率,所以帳面在正負5%的範圍內,我都不會去管它。因為就算帳面負5%,我只需要1年的時間,領完股利就會回本了;當帳面-10%的時候,就可以考慮加碼了。加碼當然也是慢慢買、少量買,至於漲上去的股票我不會追價,因為台股大部分是箱型整理,上去之後就會下來。

4.停損機制:當-10%加碼幾次之後,我發現這家公司好像不能這樣繼續攤平下去,我會開始把這家公司列入觀察名單,看看過一陣子會不會股價再起來。如果過了幾個月、幾年都是這樣,那就要停損了(停損機制詳見〈存股策略》存股該不該設停損?年領百萬股息的達人建議:遵循這2大原則〉)。

5.開始買的時機:當股價靠近均線的時候就是買。所謂均線,就是某一段時間的平均線,股價一定是會在均線上下擺動,所以當股價落在均線時,表示我買的股票不會比較貴(當然也不會比較便宜)。

綜合以上,我買股的原則和方法算是滿簡單的。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投資原則系列】股票怎麼買?

延伸閱讀
老是錯過熱門股,退休遙遙無期?存股達人棒喬飛:靠2方法,天天在家玩PS4也能持續獲利
帳面虧損50%,你受得了嗎?別跟股票談戀愛!存股達人棒喬飛教你這樣做,不怕沒跟上噴出行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