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很重要,但擁有善良的心更重要!利用零用錢,親子共學存錢、投資、花錢、捐錢4件事

馬哈老師帶你大手牽小手一起教親子理財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金錢很重要,但擁有善良的心更重要!利用零用錢,親子共學存錢、投資、花錢、捐錢4件事

你還記得自己第1次管錢的經驗嗎?第1次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筆錢,可以自己決定怎麼花?

我記得我第1次自己當家做主管一大筆錢的年紀是15歲(高中1年級),因為當時如果每天通車要超過1.5小時,而且公車非常難等(我住在苗栗的鄉下),所以高一就離家外宿了。

當年我的「一大筆錢」是每月3,000元的生活費,我第1次拿到錢時很興奮,結果前幾個月,每到月底我都只能吃泡麵(我們家是月底沒錢自己想辦法,非常感謝當時睿智的媽媽),經過了半年,3,000元被我管理的很好,還能存錢買我想要的東西(收入-儲蓄=支出),而當時我還不懂怎麼增值金錢。

當你有100元、1,000元、1萬元時,會怎麼管理你的錢?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馬哈親子理財營隊從實體營隊改為線上財商教育直播課,其中在規畫「管理好自己的金錢」單元時,我問了孩子們3個問題:

1.如果你有100元,你準備怎麼花?
2.如果你有1,000元,你準備怎麼花?
3.如果你有1萬元,你準備怎麼花?

資料來源:moneybar

我建議所有父母都可以聽聽孩子怎麼說?當他們第1次管一大筆錢(如1萬元)跟只管100元時,孩子管理金錢的方式會不一樣嗎?

有一個孩子的回答令人驚豔:當他有100元,他會把錢分成3等份,投資、自己花、捐獻;當他有1萬元時,他會把錢分成4等分,給父母、投資、自己花、捐獻——這個孩子已經有「預算」的觀念,同時也懂得存錢跟幫助別人了。

管理好自己的金錢,教孩子好好花錢、存錢、賺錢跟捐錢

財商教育中,除了最基本認識金錢的價值,接下來是教孩子「管理好自己的金錢」,簡單來說,就是教孩子「好好花錢、好好存錢,好好賺錢(懂得理財讓錢滾錢)跟捐錢(有能力幫助別人)」這4件事。

如何教孩子好好花錢,我一直很推崇「善用零用錢,教孩子好好花錢」,1堂教孩子懂得分配自己金錢的課程,讓孩子決定怎麼花這筆錢,刻意練習自己的「需要」跟「想要」。

至於用零用錢學習好好存錢跟賺錢(父母銀行),之前我曾分享跟孩子的「365存錢法」,培養孩子紀律存錢的觀念,同時在存錢的過程中,介紹「銀行」與「利息」的概念(詳見〈變形365天存錢法》孩子存1元,媽媽存5元…教育孩子,就從存錢開始〉)。

最後則是捐錢幫助別人這件事,每個人的家庭價值觀都不一樣,美國富豪洛克菲勒透過零用錢,教育父母跟孩子雙方都同意20%的零用錢作為慈善公益,教出擁有善良的心跟願意幫助別人,我相信每個父母都能做到。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當孩子有100元、1000元、10000元,花錢的方式會一樣嗎?

延伸閱讀
從小培養金錢觀、理財觀,但理財媽媽馬哈更在意孩子學投資前要知道2件事!
除權息就是賺股利?錯!跟著理財媽媽馬哈看懂眉角,才能賺到公司分紅+未來發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