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ETF懶人包》從追蹤指數、成分股、費用面,一次掌握00893、00895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電動車ETF懶人包》從追蹤指數、成分股、費用面,一次掌握00893、00895

電動車未來商機無限,繼國泰推出全球電動車ETF(00893)之後,富邦推出的未來車ETF(00895)將從7月27日展開募集,由於2檔ETF都聚焦在「電動車」未來的發展趨勢,因此本篇特別比較2檔ETF的差異有哪些?讓投資人可以一次掌握。

一、追蹤指數與涵蓋題材

首先最大的差異是追蹤指數的不同,以富邦未來車ETF來說,追蹤的是「MSCI ACWI IMI精選未來車30指數」,題材涵蓋6大主題:

1.電化學能源儲存技術。
2.生產電池製造用金屬的礦業公司。
3.自駕車與相關聯科技。
4.電動車、電動車零組件與原料。
5.新交通運輸方式、客運與貨運(含電動車與自駕車)。
6.共享運輸等。

富邦未來車ETF基金擬任經理人蔡宗勲表示,未來車不只是電動車與電池發電,還有自動駕駛、共享經濟,以及更多技術創新的未來移動兆元商機,並在大科技大未來的趨勢下,富邦未來車ETF透過專家深入了解產業脈動,輔以AI智能進行比對,打造與時俱進的王牌投資策略。

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追蹤的是「ICE FactSet全球智能電動車指數」,包括:

1.精準篩選全球30大電動車廠及相關供應鏈的龍頭股,涵蓋上游鋰原料、中游充電樁、自駕技術、智能座艙零組件及電池製造與下游智能電動車龍頭品牌廠。
2.美國、歐洲、中國、台灣等4大市場。

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基金經理人游凱卉表示,電動車無疑是2020年以來全球最熱門的產業趨勢,涵蓋的商機囊括上游的鋰原料,中游的充電樁、自駕技術、智能座艙零組件及電池製造,與下游的智能電動車廠,聚焦「純」智能電動車廠及供應鏈

二、成分股

再來就是成分股的差異,富邦未來車ETF成分股以傳統車廠與科技新創純電動車廠為主,追蹤指數前10大持股比例,依序為特斯拉19.61%、台積電18.84%、輝達18.6%、豐田汽車6.31%、AMD4.24%、通用汽車3.06%、Enel3%、蔚來汽車2.69%、Uber2.45%、本田汽車2.14%。

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聚焦高純度的電動車廠及其相關供應鏈,追蹤指數前10大持股比例,依序為輝達17.44%、特斯拉14.34%、蔚來汽車7.71%、恩智浦半導體6.97%、英飛凌6.35%、安波福5.47%、三星SDI 4.56%、LG化學4.35%、Panasonic3.59%、意法半導體3.31%。

談到2檔ETF的差異,蔡宗勲表示,富邦未來車ETF注重的並非電動車相關供應鏈,而是自動駕駛的晶片,所以傳統車廠和純電動車廠並重,像是福斯、豐田、現代汽車掌握的自動駕駛技術不輸特斯拉,所以每一家都有自己的利基優勢。

三、費用面

最後則是2檔ETF費用和定價,富邦未來車ETF和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都設計0.9%的管理費和0.2%的保管費,掛牌基礎15元,每年進行2次換股,2檔都沒有配息的規畫,建議投資人可以掌握「投資題材」為原則,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

未來移動世界場景裡,自動駕駛成為降低人為交通事故的幫手,因此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將成為未來汽車的標準配備,預計到2050年自動駕駛將創造7兆美元的「乘客經濟」商機,而歐美政府將從2025年起逐步禁止燃油車的銷售,打造零排放的乾淨城市。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富邦未來車ETF明起展開募集,一次掌握與國泰電動車ETF差異

延伸閱讀

2檔電動車ETF 00893和00895該選誰好?3分鐘帶你看懂差異在哪!-Smart智富ETF研究室
第2檔電動車ETF來了!富邦未來車ETF囊括「A.C.E.S」4大兆元商機,7月27日開始募集
電動車ETF》00893值得入手嗎?國內外電動車ETF大評比-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