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猜到航海王飆漲、晶片缺貨、股市上萬七嗎?存股達人棒喬飛點醒:市場永遠無法預測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

你有猜到航海王飆漲、晶片缺貨、股市上萬七嗎?存股達人棒喬飛點醒:市場永遠無法預測

台股來到1萬7.500點,開始出現逢高出脫股票換現金等崩盤的聲音。這些人認為大盤來到這個位置真的太高了,覺得要趕快賣股票、換現金,然後等5月「史詩級」崩盤,再逢低承接股票。(編按:本文撰於2021年4月28日)

但…真有這樣的事?

台股來到歷史高點沒有錯,但是台灣也來到GDP 5.09%,景氣燈號顯示為紅燈,這些數據都代表台灣處在經濟很好的狀態。

資料來源:喬飛的生活日誌

既然經濟這麼好,為什麼我們一般人都無感?我們的薪資為什麼都沒有成長?以我在中國長駐幾年的經驗,個人的解讀是,當一個國家從農業社會轉型成工業社會時,經濟慢慢變好、工廠增加,這時就需要勞動人口來就業、進入工廠,而工廠之間為了搶工人,薪水就會每年增加。

對工人來說,這家公司太低薪,我就換別家,到處都是工廠、到處都是就業機會,所以工人不會對未來經濟或是就業感到焦慮,人們大量生育,所以產生了戰後嬰兒潮(在台灣指的大概是1945年~1965年出生的人)。

而當工業化社會已經成形,現在台灣經濟變好,領頭羊台積電四處徵才,造成其他產業缺工,如果其他產業缺少工人,勢必會加薪來搶工人,這樣才會讓公司之間互相競爭,然後工人薪水增加。就像台積電為了擴廠搶建築工人、焊接工人,一天薪水達到800元一樣。

工人的薪水是看市場供需決定:技術工人的薪水增加,不需要技術的商店店員薪水不會增加,一般服務業工作薪水不會增加。經濟再好,這些人對這一切都無感。

當人對周遭經濟發展無感,只看到股價一直上升,進而感到焦慮,開始逢高賣出股票,這就是在預測市場。我認為市場是無法預測的,如果你能預測股票市場,那你一定是投資高手,對股票買賣有無比敏銳度,操作無往不利。

你問問你自己,你是這樣的人嗎?你有預測到新冠肺炎?你有在8,000多點落底的時候,逢低加碼,然後大賺一票了嗎?如果沒有,你為什麼有自信現在1萬7,500點是高點時,決定要逢高賣出了?

原本新冠肺炎大家預測的是,市場會因為人的流動性減少,然後消費降低,再來就是經濟變不好。結果現在看起來,反而因為貨物無法暢其流而造成原物料上漲,電子元件零件晶片短缺,貨運、航運因為碼頭貨物處理效率變差而運費上升,各項物品以及原物料因缺貨的關係造成價格上漲,也帶動股市上漲,這應該是當初大家料想不到的。

投資就是找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這個方法有高機率獲勝賺錢,這就是屬於你自己的投資方法,屬於你自己的投資聖杯。所以,問問你自己,你之前這樣猜低猜高的獲勝機率有多少?你是適合做價差撈底的人嗎?

這問題只有你自己能夠回答。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你相信你能預測市場嗎?

延伸閱讀
想要財務自由?存股工程師棒喬飛:這8件事,讓我每天都朝退休夢邁進
每年投入10萬,40年後可存千萬,你願意嗎?存股達人棒喬飛點破:投資賺錢不難,難的是人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