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懶人包》如何知道確診者跟我的距離?懷疑自己染疫怎麼辦?3分鐘保護自己!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防疫懶人包》如何知道確診者跟我的距離?懷疑自己染疫怎麼辦?3分鐘保護自己!

隨著新冠疫情不斷升溫、近日的確診數一天比一天高的情況下,民眾恐慌的情緒也不斷提升,不少縣市紛紛在5月17日宣布,18日起學校將採停課措施因應。不過在疫情嚴峻的此時時刻,除了隨時關注政府官方宣布的消息、徹底落實防疫工作與保持社交距離外,這3件事你也得留心。

重點1》如何得知確診者與你的距離?

新冠肺炎的可怕之處,就在於感染後有發病的潛伏期,發病症狀不易察覺、即便篩檢也可能出現陰性反應的特性,讓人惶恐不安。不過要如何得知確診者足跡、並避開相關高風險地區呢?目前主要有這2大方式:

方式1》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
這是一款由衛福部疾管署、行政院資安處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開發的手機App,透過行動裝置的藍牙訊號,來和確診者的資料做交叉比對,一旦使用者曾和確診者在2公尺內接觸2分鐘以上者,App則會自動跳出提醒通知,若收到通知也勿驚慌,請主動和防疫人員聯繫;同時若真的萬一不幸染疫,也可在App中點選「確診者上傳隨機ID」和防疫人員做聯繫。

不過要注意的是,防疫工作也要落實不能只靠這款App,原因在於這款App是採「事後資料」比對,也就是說萬一身邊有感染者但未被發現、未使用App,或是資料庫中尚未更新至最新的確診資訊(App每4小時更新一次),都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接觸染疫者,因此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消毒工作,才是最有保障的。

方式2 》確診者足跡地圖
若想知道那些地方是疫情的高風險區,則可參考google地圖中的「確診者足跡」以及「懶人包小腸本土案例足跡地圖」,這兩者地圖雖由民眾自行製作、非google官方提供,但可查看確診者足跡、路徑或是生活圈,藉以避開風險程度高的區域。不過同樣的,這兩張地圖畢竟是屬確診染疫後公布的「事後資料」,因此實際上,也有可能會出現與潛在、未發病的感染者接觸的情況,防疫工作依舊不能鬆懈。

重點2》疫情席捲下如何辨別訊息真偽?

疫情升溫下民眾恐慌的心理,容易被有心人利用,像是假消息、詐騙等情事依舊猖獗、層出不窮,切勿散播及製造假訊息,違者最高可處3年刑期、新台幣300萬元罰金。這邊提供2個政府推出的LINE官方帳號給大家做參考,在收到消息的當下切記不要馬上轉發,第一個動作就是先「查證」,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1.最新官方防疫資訊——「疾管家」
疾管家是疾管署與宏達電子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合作的LINE官方帳號,即時提供最新防疫資訊和AI諮詢服務,可點即連結加入LINE好友或是在ID處搜尋「@taiwancdc」(@不可省略),新增好友即可加入。

  • 分享: